(心韻•中子)鏡湖護院音樂會   中子

日前得到朋友邀請,出席了一個鏡湖護理學院一百周年音樂會,這是該學院為慶祝成立一百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以這個大型的音樂會拉開了序幕,這是一個具有高水準及深具意義的演出,在疫情影響下特別令人振奮。

音樂會據說合唱團就多達一百人,以符合慶祝一百周年之數,而負責伴奏的澳門管弦樂團管樂隊,也有差不多五十人之多,音樂會的素質極高,是屬於專業之作,並且深具意義,例如一開始的大合唱,就是延長天使的身影和我和我的祖國,前者乃是近年之歌曲,描寫白衣天使在這三年中,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勇敢地站在最前線,不眠不休,汗濕衣衫,唱出了自己的心聲,令人感動不已;至於我和我的祖國這首歌曲,則是說出了護理學院這百年的歲月,和祖國唇齒相依,茁壯成長,特別是在艱難的歲月之中,實現了革命的人道主義,保衛廣大市民的健康,可說是身在澳門,心向祖國。

大合唱之後,分別有五位屬於學院的老師和校友登臺獻唱,在大型的管樂隊伴奏下,演唱了大海啊故鄉,我的驕傲,愛是永恆,向日葵和友誼萬歲,可說是極具心思,例如大海啊故鄉,就是說一百年前澳門仍是一個殖民地,但護理學院的成立,就是心向祖國,為炎黃子孫服務;我的驕傲則是道出了學院這一百年來,堅持理念,不怕困難,造出了優秀成績,確是值得引以為榮;愛是永恆,則是道出了護士們的無私大愛,一代一代地發揚南丁格爾的偉大精神;向日葵更是道出了護院同寅的心聲,以所學之長,服務同胞,報效祖國;而友誼萬歲此歌,是由五位獨唱者聯合演唱,更是彰顯了病瘝在抱,眾患得療的偉大精神!而五位歌唱家當晚都有精彩演出,贏得掌聲滿堂。

最後要一提的是,負責當晚音樂部分的澳門管弦樂團樂隊,從典禮開始的奏唱國歌到最後的歌唱祖國,樂團成員都是坐在舞臺上,負責所有歌唱的伴奏,而樂隊演奏的北京喜訊到邊寨,唱美的歌唱給媽媽和愛我中華,更是熱情澎湃,節奏鏗鏘,有極佳水準,為音樂會的成功劃上圓美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