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榜)談言情小說的女作家(二)  林老師

 女性作家擅長「言情小說」由來有自,武俠作家金庸小說有關情愛章節便引:「問世間,情是何物?」。不難看出,「情」是小說主要元素,但金庸算是引用元好問詞作,原文與金改寫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少了一個「人」字,這是因為,隱藏在背後的那個鮮為人知卻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本來就與人無關,此乃後話。而這「人」便是指「男、女」的人。

 倪匡曾說道:佩服其妹的愛情故事,不管由「一男一女兩人,或二男一女、一男二女三人、甚至二男二女四位主人翁,以至一群男女等」,他(她)們之間發生的生活「瑣事」,總構成了吸引讀者(特別是年青女性)的追捧小說。對:言情小說皆只由「一男一女兩人,或二男一女、一男二女三人、甚至二男二女四位主人翁,以至一群男女等」組合,彼等「情情塔塔」的故事只是由他(她)們之間發生的生活「瑣事」構成,但往往在名家手,故事或小說便不同;好像同一食材,交給名廚手中,與庖間庸才處理出菜,各自放在桌上便高下立見,前者「色、香、味」俱全,賣相吸引;後者只及其一、二。

 金庸先生曾說過:寫小說也跟彈鋼琴一樣,沒有任何捷徑可言,是一級一級往上提高的,要經過每日的苦練和累積,讀書不夠多就不行。

 那應該讀甚麼書?淺見是想寫甚麼題材,便先讀讀甚麼書。武俠小說與別的小說一樣,也是寫人,只不過環境是古代,主要人物是有武功,情節偏重於激烈鬥爭,任何小說也有側重一面。言情小說寫男女之間與性有關的感情和活動。

 本欄版面所限,不能把上述女作家大作一一道來,只能選一些新進(或近年)的作品熱銷女作家來談(也許是筆者有點偏好),這樣較蜻蜓點水般抒寫己見來得詳實些。接著便以「才女‧財女」張小嫻為題略抒淺見。

 一次偶然機會,看到親友家書桌上擺著一本張小嫻的小說集,沒多想借過來看了一晝夜,看完後,那股淡淡的、細膩到腦海裡、憂傷中透著精練語言的故事,讓我感受良久。

 那段時期,少看言情小說的我,翻開了張小姐的《三個A CUP的女人》,這本小說主要寫三個三十歲女人(周蕊、徐玉和游穎)的愛情故事,

 第一女主角周蕊,愛上有婦之夫——森,交往期間在她認為每一個重要的日子,森都因為家庭緣故而缺席。蕊下決心三十歲離開這個男人,然而她下決心後都會掙扎,往往發現離不開他,總期盼他能再回到自己身邊,然後兩人重歸於好。蕊一邊不安、一邊暢想不可能實現的田園生活:開一家屬於他們兩人的餐廳,蕊更拼一幅雪堡的餐廳拼圖,以寄託心中願望。森因為愛和內疚而為她買了一套房子,希望她在自己離開的情況下情人能夠過得較好。◇(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