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不震)平凡炒粉麵何處尋  聶風

 有位香港的朋友在網上提起哪一家乾炒牛河最好吃?我也覺得乾炒牛河,可能是小孩子印象之中最常吃的炒粉麵項目,因為基本上在家裡就煮不到,所以家人最喜歡在外用餐時點這個吃!無論是粉麵店或是茶樓,這個都似乎是大熱之選。

 據說做出一碟好的乾炒牛河絕不容易,河粉既要炒得每條都滲透了豉油的顏色和香氣,牛肉又要炒得火候十足,加上芽菜韭菜等,配搭出來十分惹味。火候對於乾炒牛河而言非常重要,做得失敗的乾炒牛河會「油立立」。就是火候和油兩者掌握失準,加上熱度不夠,河粉一下子都吸進油份,變得不好吃,只會吃得滿口是油。

 所以乾炒牛河從前被視為老闆要考驗廚師基本功考試題目,一道炒河就知道其功力如何?像某部與飲食相關的電影中,同樣亦要求求職者煮一道乾炒牛河,可見這道菜式的確是深入民心,家傳戶曉。

 除了乾炒牛河,小時候喜歡吃的就是豉椒牛河「兜亂」,兜亂這個程序很重要,否則就只有張豉椒牛肉的汁獻,堆放在一堆「白雪雪」,淡而無味的河粉上面,比較難深入味道;至於炒麵方面,濕炒麵比較好吃,因為是會先炸透麵餅,再在上面加上濕濕的肉絲之類,如果換轉是乾炒的話,雖然會是全盤大兜亂,但口感上又失諸於多元化。今時今日能夠做得出出色炒粉麵的店家不多,以前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可能是「細龜炒河」,大家勝在外看他像跳舞那樣「摁下摁下」地在炒,從視覺、味覺兩方面都得到不一樣的享受。

 以前一般酒樓都有乾炒牛河、肉絲炒麵等選擇,但如今不少酒樓的菜單會有改變,看來平凡的菜式似乎難入那些高級食肆的眼底內。要吃好的炒粉麵,個人或者仍可以推薦六記、丁記、強記等老式店舖,多少仍可以保留那種風味,亦期望有更多人懂得欣賞,讓這些看來平平無奇的菜式繼續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