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言)狂惹「路火」 承鈺

駕駛的樂趣,其一或是享受速度感,以及可以讓大家縮短旅程。雖然大家都明白公交優先,減少眾多車輛同時出門造成擠塞,都有利改善繁忙時間路面情況,不過更多人為了一己的便利,都選擇自行駕車,特別在下雨天上班上學的時候,路況就變相更為水洩不通。

遇上塞車,都不外乎幾個理由,一個是發生交通意外,另一個可能轉進了那些學校範圍,家長要將心肝寶貝逐一接送,到最近便學校的位置才放心,也就容易造成後面的擠塞情況,這些都已經是司空見慣,正常習慣在路面駕駛的人士,通常都會在同一時間出門,沒有理由不清楚這個情況。

不過仍然有很多人對於每天都遇到的塞車問題,滿腹抱怨,有人稱呼這種在路上駕駛充滿怒火的人士是患上了「路怒症」。

所謂「路怒症」就是指他們在開車的過程中會因為交通狀況而情緒失控,暴躁易怒,繼而甚至會作出語言或肢體上的衝突,例如急刹、暴躁、狂按喇叭、閃爆大燈,甚至會開口咒駡其他人,做出粗口手勢之類。有些更過分的甚至損人兼損自己,來個玉石俱焚,兩敗俱傷,故意以不同方式攻擊他人,像之前澳門近二龍喉公園發生過一宗,後車因為難以超越前車,當他找到機會一下子超過對方時,便突然表演一個前方攔截,在狹窄的路上險象環生,對自己和別人絕對不是負責任的行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