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騷小話兒)消極  喬捷

規劃最怕遇上疫情,不是怕疫情反覆,而是怕突變的管控措施,始終你無法確定明天有多少個確診數字,而數字增加之後又會追加甚麼措施。前邊做好的安排和準備,往往都會因應這些防疫指引而無法實行,結果還是要隨機應變。特別對於搞活動和做宣傳的人,優質的宣傳推廣其實都需要時間布局,一個一個小項目環環相扣,才能創造出理想的宣傳效果。像我們這種是以舉行日期為目標,然後把宣傳項目的日期一個一個定好的傳統活動策劃,一旦活動因疫情延期,基本上前面發布過的宣傳內容作用歸零,前面準備好的計劃和時間表亦要重新調整,而最慘的是如果活動只是延期,你還需要為復辦做準備,但你花在之前宣傳的時間也就白白浪費了。

一次半次是這樣當然無所謂,辦得對外活動就一定預計有風險,但問題出現次數過多,甚至已經變成常態,作為策劃人也會開始採取消極態度。因為反正都是隨機應變,宣傳期規劃太長也無用。另一方面,能舉辦活動已經是勝利,哪怕只宣傳三幾天也夠了,反正疫情是大道理,有藉口說宣傳不力、活動效果不好,完全是拜疫情所賜。

要說是疫情害的也不準確,應該是防控的不確定性才對。而且雖然站在策劃人角度說是藉口,但它們對活動的消極影響也是千真萬確。人會選擇消極生活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可以看得到將來。而老實說現在我國的防疫措施完全是保障了居民的身體健康卻嚴重傷害了國民的精神健康。精益求精的人生變成得過且過,真的不純然是國民自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