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說地)快樂分享 宋以民

 聽同事說,小城一角的微市場上,新上的新鮮青菜特別便宜,我便帶著好奇特意去了一趟那個小市場。

 霜降已過,秋日無多,近日的天氣卻異常晴暖,微風和煦,讓秋光平添無限詩意。下午四點半,小市場開始熱鬧起來。市場呈東西走向,兩側是固定的店鋪,多為水果、糕點和小百貨。中間是新添出的一長溜蔬菜地攤,它們多是臨時性的,售賣的青菜多種多樣,油亮鮮嫩,青翠欲滴。攤位上的面孔,有別于專職攤主,他們平易、和善、樸實、可親,沒有純粹小商人的狡黠和市儈氣。從他們身邊走過,他們一律會向你投來「菜便宜,不買點」的期待目光。也許你真的沒有想買的初衷,但常常又會經不住鮮嫩水靈的青菜誘惑。從菜攤川行而過的人,幾乎人人手裡都會拎著多少不一的青菜。

 一位老人賣的是菠菜和南瓜,菠菜葉片鮮潤厚實,嫩油油的,南瓜也是形狀各異,一律熟得透透的,金燦燦晃人眼,好多表皮上還覆著一層白色粉狀物,一看就是新摘下來的。老人好像看到了我對他的菜攤的注意,便向我投來和善的目光。他先是正了正頭上的帽子,隨後就笑著說:「這些菠菜和南瓜都是我剛從地頭帶來的,地道味,價格便宜,保你滿意。」我也沒經住誘惑,就買下了三斤菠菜,又帶上了一隻十多斤的大南瓜。付下錢來,價格僅有超市的一半,絕對超值。我的困惑也隨之而生。正想瞭解一下個中緣由,但老人身邊又聚上幾位買菜的,我就沒好意思再打擾他。

 巧的是,身邊又走來一位賣空了菜的老人,他和我買菜的老人打過招呼正要離開。我就順勢趕上去,與他打了招呼,和他一道向市場外走去。我們一邊行,一邊聊,慢慢地我才知道了蔬菜便宜的真正原因。原來,這些臨時擺攤售菜的老人,大都是退休後賦閑在家的,還有一部分是從鄉下進城跟隨兒女生活的。他們閒置時間多,閒不住,耐不住常閑的寂寞。於是,他們就在小城的城鄉結合部上墾荒,整出一些大大小小的菜地,這些菜地多靠近水源,有的地塊就枕在溪水淙淙的河邊。整地,對他們來說,人人是行家,個個是能手,又得了地近水源的便利,他們的勤快很快換來了豐厚的回報。菜地收穫豐盈,手頭的青菜根本吃不完,他們就想到了去售賣。用他們的話說,這些菜他們都是玩著種出來的,或者說就是種著玩的,心裡壓根就沒有掙錢一說。再講,這些菜也值不了幾個錢,所以帶到市場上來,只不過是與大家分享一下而已,價格嗎,給錢就賣。這些老人們想到了一起,自然也就走到了一處,於是小市場上驟然冒出了他們賣菜的身影。

 知曉了個中緣由,我也不禁為這些老人們的快樂分享油生敬意。生活中他們衣食已足,孜孜以求的無非就是更多精神上的快樂而已。他們樂在其中地勞動,再將快樂勞作得來的收穫,和大家一一分享,這雖是他們眼裡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委實又是一份高尚人品的完美呈現。有人講「懂得快樂分享,你就會加倍的快樂」。常言道:送人玫瑰,手有餘香。但他們的快樂分享又豈止是玫瑰的餘香能比,或者比得上的呢?

 2022年10月29日星期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