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鼓勵家庭自備抗原試劑盒

 【中新社廣州十二月一日電】(記者 王華)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十二月一日在疫情防控發佈會上表示,該市分類實施核酸檢測,對不同人群採取不同的核酸檢測策略,並鼓勵家庭自備抗原試劑盒。

 根據廣州市衛健委通報,十一月三十日零時至二十四時,廣州市新增六千三百一十二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會面發現六十一例,其餘均在隔離觀察、高風險區篩查或閉環管理重點人員檢測中發現。新增感染者中無症狀五千六百二十九例、輕型和普通型六百八十二例、重型一例,無危重患者。三十日,全市當日出院(艙)八千一百三十九例,本輪疫情累計出院(艙)四萬九千五百四十四例。

 目前該市病例數仍處高位,絕大部份個案仍集中在海珠區,全市疫情以中心城區為主,點狀散發與聚集性並存,人員密集的城中村一直是疫情傳播的重點區域,防疫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該市針對當前疫情不斷完善防控措施,十一月三十日各區相繼解除臨時管控,除高風險區外,恢復公共交通。按照核酸檢測、流調結果,當日全市調整新增高風險區二百八十三個,所有高風險區繼續落實「足不出戶,上門服務」,連續五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則降為低風險區。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屹稱,要對不同的人群採取不同的核酸檢測策略。據介紹,該市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規定頻次的核酸檢測;面向跨省流動人員開展「落地檢」;根據市民出行、就醫等日常需求,做好核酸「按需檢測」保障,各區根據轄區內人員分佈、人口密度等實際情況,合理設置一定數量的便民採樣點;鼓勵家庭自備抗原試劑盒。

 廣州疾控中心負責人還指出,對於應急處置更強調精準性,如:對密接的甄別,更傾向於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娛樂、同行和同聊天等「六同」人員;對風險區域的劃定原則上以同一進出口的單元、樓棟為單位,精準劃定高風險區,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生產生活的影響。

 此外,該市在養老機構、福利機構、母嬰照護服務機構等重點場所,繼續實行封閉管理。省外來(返)穗人員繼續實施「三天三檢三不」措施,即抵穗後三天內每天核酸檢測。離穗人員仍須查驗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