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悼念江澤民 香港中聯辦設靈堂供吊唁 多地下半旗誌哀

 【中新社香港12月1日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12月1日發佈公告表示,自當日下午至追悼大會舉行之日在辦公樓內設置靈堂,接受香港各界吊唁江澤民。

 公告表示,吊唁時間為每日9時30分至12時、14時30分至17時30分。各界人士前往吊唁需提前致電預約。現場吊唁需嚴格遵守特區防疫規定,進入中聯辦大樓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出示當天快速抗原檢測結果陰性證明或24小時內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證明,同時出示健康碼藍碼及測量體溫。著裝肅穆,不攜帶手袋等物品,全程佩戴N95或以上標準口罩。

 公告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原因,接待人數受限,如未能到現場吊唁,可向香港中聯辦致唁電、唁函表示悼念之情,也可到香港中聯辦大樓外花壇處獻花。

 當天上午7時,香港中聯辦下半旗誌哀。中聯辦大樓門前的紅色地毯已更換為灰色,亦有市民及學生手持鮮花前往現場悼念。

 1日15時許,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靈堂前肅立默哀,向遺像三鞠躬,表達深切哀悼和崇高敬意。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駐港部隊政委賴如鑫及外交部駐港公署負責人,香港中聯辦等中央駐港機構其他負責人也到場弔唁。

 除香港中聯辦等中央駐港機構外,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香港特區立法會綜合大樓、香港特區司法機構辦公樓、金紫荊廣場等主要建築物的國旗及香港特區區旗均自12月1日起下半旗誌哀。

 【中新社香港12月1日電】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和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等11月30日對江澤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1997年7月1日,江澤民出席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莊嚴宣告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董建華在11月30日晚發表聲明對江澤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表示一直堅信江澤民是一位偉大和英明的政治家和領袖,成功帶領1997年香港回歸,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國家方針。董建華稱,會永遠懷念他。

 梁振英也于30日晚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沉痛哀悼。梁振英指出:「在香港回歸祖國後過渡期的關鍵時刻,在江澤民主席的親自關懷和指導下,香港社會克服了種種困難障礙,如期按照基本法規定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第一屆政府,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為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30日當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就江澤民逝世表示深切哀悼。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代表全體立法會議員表示深切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