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最高頭目  美軍證實已在敘被擊斃

 【香港中通社十二月一日電】綜合報道:美國中央司令部當地時間十一月三十日在一份聲明中證實,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最高頭目阿布.哈桑.庫萊希在十月中旬已被擊斃。

 美軍補充說,這次行動是由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在敘南部省份德拉進行的,美軍並未參與其中。

 聲明稱,「庫萊希十月中旬的死亡是對『伊斯蘭國』的又一次打擊。」

 美國中央司令部說,「伊斯蘭國」仍然是該地區的威脅。中央司令部和我們的夥伴仍然聚焦於持久性地打敗「伊斯蘭國」。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伊斯蘭國」頭目被消滅的消息表示歡迎。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也確認了庫萊希死亡的消息。「伊斯蘭國」組織發言人在十一月三十日公佈的音頻中說,「該組織首領阿布.哈桑.哈希米.庫萊希最近戰死」。

 據悉,庫萊希是今年被打死的第二名「伊斯蘭國」頭目。今年二月三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稱,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庫萊希在美軍二月二日晚於敘利亞西北部極端份子控制區的「定點清除」行動中自殺身亡。隨後,阿布.哈桑.哈希米.庫萊希繼任該組織首領。

 據悉,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庫萊希和阿布.哈桑.哈希米.庫萊希彼此之間並無親緣關係。他們使用的均為假名,且「庫萊希」不是其姓名的一部份,而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所在的部落名稱。

 據報道,二0一九年十月,「伊斯蘭國」首任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在敘利亞一次美軍針對他的軍事行動中自殺身亡,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庫萊希成為第二任頭目。兩人均為伊拉克人。阿布.哈桑.哈希米.庫萊希是「伊斯蘭國」成立以來的第三任頭目,但外界對於這名「伊斯蘭國」的新頭目知之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