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湯圓與元宵  甘遠來

 逢年過節,我家都會吃湯圓,寓意團團圓圓,和和氣氣,取個好意頭。這大概是我家這個不太傳統的中式家庭少數保留的年節儀式了。

 中國傳統的節日中,總會與美食掛勾。新年美食不用多講,剛過去的新春假期,大家已有厚重的體會,中秋月餅端午糭,重陽菊糕臘八粥,冬至湯圓新年糕。適逢正月十五,元宵佳節,理論上是會品嘗元宵。

 元宵和湯圓之間的關係,是我童年最大謎題,元宵節為何是元宵?元宵節和元宵又有甚麼關係?湯圓和元宵又有甚麼關係?家長們亦語焉不詳,反正就是吃幾粒湯圓(通常是要偶數粒湯圓,以全中國傳統的對稱美學),應應節日氣氛。

 長大後,有足夠的認知明辨是非,遂研究一番,得出小小結論。元宵,是滾出來的。先把餡料切成小塊,沾水,隨後在糯米粉堆中翻滾,一層滾一層,滾成相當大小,元宵便成。湯圓,是搓出來的。把糯米粉和水,搓成麵糰,包入餡料與否由掌勺人自行決斷,搓成一粒粒圓球型的糯米糰子,湯圓便成。

 元宵佳節,良辰好景,玉壺光轉,鳳簫聲動。有情人開心相會,洗手作羹湯;無情人加班開會,洗個面食啖麵包糠。當然這是笑談,啖元宵也好,食湯圓也好,也只是討一個好意頭,更重要是和愛的人和愛你的人相聚,團團圓圓,共度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