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學者輾轉多國尋訪 遺失海外的克孜爾石窟壁畫

 【中新社烏魯木齊二月四日電】(作者苟繼鵬)「我是研究石窟壁畫的,但我的研究對象卻是不完整的,怎麼做研究?」新疆龜茲研究院文博研究館員趙莉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她從一九九八年開始調查流失海外的克孜爾石窟壁畫,多年來先後輾轉八個國家,只為新疆千年壁畫完「壁」歸「窟」。

 在今天的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市、拜城縣一帶的山間崖壁上,散佈著開鑿於公元三世紀末至十二世紀的「千年石窟」,石窟內保存有大量精美壁畫。因這一帶歷史上屬於古代的龜茲,這些石窟也被統稱為龜茲石窟,而克孜爾石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趙莉至今仍清晰記得一九九二年大學畢業初到克孜爾石窟時的情形。「自庫車到拜城的省道過來,一路戈壁,經過一個達阪(山口)後豁然開朗,出現了一片小綠洲,渭乾河沿著確爾達格山北岸自西向東穿過,克孜爾石窟就開鑿在河北岸的山間崖壁上。」

 由於歷史原因,二十世紀初,日本、德國、俄羅斯等國探險隊在新疆諸多佛寺遺址和石窟揭取壁畫,克孜爾石窟被嚴重破壞。據統計,克孜爾石窟被揭取的壁畫面積接近五百平方米,涉及洞窟將近六十個。

 「我是研究石窟壁畫的,但我的研究對象卻是不完整的,怎麼做研究?」趙莉說,二00二年,她與老師霍旭初覓得良機赴德國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原柏林印度藝術博物館)的文物庫房裡,趙莉首次見到了流失海外的壁畫實物。此行,他們對上述博物館所藏新疆壁畫進行簡單調查,但遺憾的是,所拍攝的四卷膠卷回國後沒有沖洗出來一張。

 「從回國的那一剎那,我就發誓要學德語,重返柏林去做深度調查。」趙莉說,此後,她苦學德語,並連續五年申請到德國做訪問學者。幸運的是,二0一二年春季,她如願再赴德國柏林,在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待了一年多。

 其間,趙莉將上述博物館所有的新疆壁畫和文物都調查了個遍。一年的時間不夠,她又申請延期半年。「面對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就好像是我們家丟失的孩子,好不容易找到它們,我必須都搞清楚。」趙莉說,在此期間,她完成了包括克孜爾石窟壁畫在內的四千五百九十四件新疆文物的調查與核實。

 除此之外,趙莉還先後前往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法國等,到這些國家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做調查研究。「截至目前,我們調查流失海外的克孜爾石窟壁畫有四百八十六塊,找到原位並復原了四百多塊,現在還有五十多塊殘片找不到原位,當然,有些壁畫可能永遠也找不到它的位置了。」趙莉說,這些遺失海外的壁畫分散在世界八個國家的二十多家博物館和美術館。

 在最新出版的《克孜爾石窟壁畫復原研究》一書中,趙莉對克孜爾石窟四十四個洞窟所有被剝離壁畫痕跡進行了測量、記錄,並在嚴密考證後,通過影像技術將收集到的流失海外壁畫中的絕大部份做了復原。除了做二維平面的復原,趙莉和同事們還做了三維立體復原。如此,流散海外多年的克孜爾石窟壁畫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