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非遺「九華立春祭」在浙江衢州舉行  立春文創數字藏品發佈

 【中新社衢州二月四日電】(童笑雨 賴小蘭 鄭晨)二月四日正逢立春。當天,「九華立春祭」在浙江衢州舉行。現場,以春神句芒為原型、結合二十四節氣創作的立春數字藏品發佈。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古人在這一天會舉辦盛大活動祭祀春神,迎接春天的到來。衢州市柯城區九華鄉妙源村梧桐祖殿是中國唯一的句芒習俗信仰保存地。二0一六年,以衢州柯城「九華立春祭」等為代表的中國「二十四節氣」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當天,熱愛民俗文化的嘉賓與當地村民一起,共同祭祀春神句芒,再現傳承千年的迎春慶典。

 伴隨熱鬧的節令鼓、舞龍表演,二十四名身穿綠衣、頭戴柳條圈、手提油紙燈籠的少男少女吟詩悅唱。「吉時到,祭春!」祖殿內,隨著一聲高亢的吟唱,立春祭祀大典拉開序幕。人們依次向春神敬獻花籃、供奉祭品,祈求風調雨順、農耕豐饒。

 鞭春牛是祭祀活動的重要環節。當地孩童扮成牧童句芒,一邊手持彩鞭鞭打春牛,一邊唱著《鞭春喝彩謠》。老農則牽著角掛大紅花的耕牛,開啟新春「第一耕」。

 「延續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等習俗,代表了千百年來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九華立春祭」區級非遺傳承人吳海根說。

 「九華立春祭」也為當地文旅發展開闢新路。近兩天,位於妙源村的「圃舍.立春」民宿訂單激增。在前台,印著「九華風物」字樣的四色春糕整齊擺放,店長高珊珊也忙個不停。「春糕伴手禮銷路很好,我們今年做了三萬斤春糕,還有東北的客戶從網上購買。」

 據悉,近年來,柯城挖掘、豐富立春文化內涵,培育節氣類民宿產業,通過打造立春研學基地、開發立春文創產品的方式,助力人類非遺傳承保護,不少人藉此走上致富路。二0二二年,妙源村集體經濟達一百零一萬元(人民幣,下同),實現全村二百餘名村民增收六十餘萬元。

 當地還將立春文化與數字產業結合,把立春文創產品接入數字藏品軌道。

 當天,以春神為原型、結合二十四節氣創作的立春數字藏品發佈。遊客通過數字IP激活立春祭,就能生成「九華立春」數字憑證。柯城區文化和旅遊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藉此激發立春產業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