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設定俄石油產品價格上限 歐盟達成一致

 【香港中通社二月四日電】綜合消息: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三日晚宣佈,歐盟成員國代表當天就俄羅斯石油產品價格上限達成一致。

 據當地媒體報道,歐盟擬對汽柴油等較貴產品設定每桶一百美元的價格上限,對較便宜的石油產品設定每桶四十五美元上限。歐盟隨後將正式頒佈該限價令。

 去年六月,歐盟決定禁止通過海上運輸方式購買俄羅斯汽油、柴油、燃油等石油產品,禁令將於今年二月五日生效。

 另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三日說,歐盟、七國集團(G7)和澳大利亞當天對俄羅斯石油產品的價格上限達成協議,「這將在我們全球聯盟的工作中發揮關鍵作用,削弱俄羅斯推進(烏克蘭)非法戰爭的能力」。

 耶倫強調,全球能源市場仍然供應充足,已公佈的報告顯示石油進口商正在利用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擴大他們的議價能力。

 她說:「我們正在打亂俄羅斯的軍事供應鏈,使克里姆林宮更難為軍隊提供裝備和繼續推進這場無端的戰爭。」

 法新社報道,這是國際社會為限制俄羅斯的戰爭資金,而鎖定俄羅斯主要出口產品的最新舉措。

 去年十二月,歐盟與七國集團對俄羅斯出口石油設置每桶六十美元的價格上限。如果石油售價超過每桶六十美元的門檻,將不再提供運輸保險、金融等服務。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二月三日表示,克里姆林宮認為歐洲對俄羅斯石油產品的禁運是負面的,這將導致國際能源市場的進一步失衡。但俄羅斯將採取措施,以做好風險對衝來保障俄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