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自俄寡頭沒收的資金 美首次轉交給烏克蘭

 【香港中通社二月四日電】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道,美國司法部長加蘭當地時間三日與烏克蘭總檢察長科斯廷在華盛頓會面,期間加蘭宣佈將把從俄羅斯寡頭那裏沒收的資金首次轉交給烏克蘭,用於進一步援助該國。

 「今天我宣佈,我已批准有史以來首次將被沒收的俄羅斯資產轉移到烏克蘭,」加蘭當天稱,「這些被沒收資產來自我去年四月對俄羅斯寡頭康斯坦丁.馬洛費耶夫發起的訴訟,他被控逃避制裁。」

 加蘭還稱:「俄羅斯戰犯在美國將找不到庇護所。」

 報道稱,烏克蘭總檢察長科斯廷當天晚些時候回應了加蘭這一聲明,對美國支持表達感謝,並稱這意味著被美國沒收的五百四十萬美元的俄資產,將用於重建烏克蘭。

 據CNN報道,去年四月二十日,美國公佈了針對俄羅斯的最新一輪制裁。制裁目標包括一家主要的商業銀行和俄羅斯寡頭康斯坦丁.馬洛費耶夫領導的四十多個個人和實體。美國財政部指馬洛費耶夫「直接或間接地代表」俄羅斯政府行事。去年六月,美國政府從屬於馬洛費耶夫的一個美國銀行賬戶中凍結了數百萬美元。

 對於美西方沒收俄羅斯海外資產,俄衛星通訊社稱,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今年一月曾表示,美國計劃將沒收的俄羅斯資產轉交給烏克蘭是「盜竊行為」。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曾評論稱,美國和歐洲侵吞了不屬於他們的東西,正在失去資產所有者的信任。沒收財產、扣押飛機、資產和對俄羅斯商人的制裁表明,私有財產的神聖不可侵犯性已經在西方崩塌,在那裡營商具有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