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烏再供廿一億多美元軍援 克宮指俄會以相應手段回擊

 【香港中通社二月四日電】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三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將向烏克蘭再提供兩項軍事安全援助,總計二十一點七五億美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說,此次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中,有四點二五億美元援助將從國防部庫存中支取,包括反坦克導彈、彈藥、用於高機動性炮兵火箭系統(HIMARS)的火箭等,也包括用於加強烏克蘭防空和反無人機能力的武器裝備。此外,國防部還將通過「烏克蘭安全援助項目」向烏克蘭提供十七點五億美元援助。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團結盟友向烏克蘭提供支持。只要俄烏衝突持續,拜登政府就會一直向烏克蘭提供支持。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三日晚些時候在回應美方上述決定時說,「重要的是,不要忘記普京昨天在伏爾加格勒發表的言論」。佩斯科夫未明確說明自己具體指的是普京的哪些言論,不過,俄羅斯《消息報》稱,普京二日在伏爾加格勒(曾稱「斯大林格勒」)出席紀念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勝利八十周年活動時警告說,那些將歐洲國家捲入與俄「新戰爭」、希望在「戰場」上打敗俄羅斯的人,不明白一點──「對他們來說,與俄羅斯之間爆發的現代戰爭將完全不同」。他還說,俄羅斯沒有向西方國家的邊境地區部署坦克,但俄方會通過相應手段進行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