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談中東行稱香港三大優勢產業可在中東覓無窮機遇 履行習主席講活精神促共贏

 【香港中通社二月四日電】(記者羅光萍 陳卓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率特區代表團出訪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李家超出行前回覆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書面專訪時表示,此次出訪是履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十二月中阿峰會上的講話精神,促進合作共贏。

 這是李家超去年七月上任後,繼出席APEC後的第二次外訪。為甚麼是中東?

 李家超說,東盟和中東,都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兩大區域與內地和香港一直緊密合作,尋求互利共贏。中東地區除了資源豐富,近年亦積極求變,在世界各地尋找投資機會。他舉例沙特和阿聯酋兩國,分別訂下宏大的發展願景,推動經濟多元發展。香港憑藉獨特優勢,有大量機遇參與其中。

 「這次中東訪問亦代表香港特區就『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是履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十二月中阿峰會上的講話精神,促進合作共贏,鞏固推展經貿、能源、金融和專業服務等的合作。」

 習主席去年十二月在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要加強團結合作,其中的重點之一,是聚焦經濟發展,促進合作共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鞏固包括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合作,做強綠色低碳、健康醫療、投資金融等新增長領域。

 李家超表示,這當中很多環節恰恰都與香港的優勢吻合,令我們能夠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贏。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東地區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不少國家都尋求分散投資風險,進行多元化投資。香港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可以作為最佳的投資平台,同時為投資者進入內地,以至進入亞洲其他市場擔當「引路人」。

 「我和代表團成員,不論是政府官員,以及商界代表,均會全力說好香港故事。」李家超深信,香港日後和沙特及阿聯酋,在政府、商會、企業層面的交往,將越來越頻繁。

 【香港中通社二月四日電】(記者羅光萍 陳卓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率特區代表團出訪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他出行前回覆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書面專訪時指出,香港多個具優勢的產業,包括金融服務、商業及專業服務、科技初創等,都可在兩國覓得無窮機遇。

 「此行目的是加強香港與沙特和阿聯酋於貿易、投資和文化等領域的聯繫,為香港爭取龐大商機。」李家超說,此行會在當地出席商貿及文化推廣活動,與當地高層官員及商界人士會面,介紹香港重返國際舞台中心,與世界再度無縫連接,可全力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擔當連接國家與世界的橋樑。

 在金融方面,李家超表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可以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化渠道,投資他們在交易中獲取的人民幣;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可以幫助投資者更直接投資內地股市;香港本身也是全球其中一個企業首選上市地;香港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樞紐,也是亞洲第一大綠色債券發行地,正好配合中東多國推動綠色和可持績發展的需要;香港的法律、監管和稅務框架,都能夠支持伊斯蘭債券發行。

 在商業及專業服務方面,香港的建築、工程、建造專業,以及機場、港口、鐵路和電訊網絡的管理專業,一直活躍參與全球各地的大型基建項目,當中不少更是位於中東。法律服務方面,香港是國家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也是全球三甲的仲裁中心。審計、稅務、管理顧問等商業相關的專業服務,俱為香港的強項。

 「創新科技可謂全球各國的必爭之地。」李家超表示,香港具有科研和人才優勢,是亞洲唯一擁有五間全球百強大學的城市;香港所在的粵港澳大灣區雲集大量優秀初創企業,香港本地已孕育超過十家創科「獨角獸」企業,不少從事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的初創企業,可以助力貢獻中東國家達成其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