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裏的今年中國春節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一帆)2023年初,在中國新冠防疫政策優化後的第一個春節,新興互聯網內容傳播方式「短視頻」與中國傳統「年」味碰撞出新的「化學反應」。

 短視頻即短片視頻,在互聯網新媒體上傳播,時長一般在5分鐘以內,具有輕量化、娛樂化、個性化的特點,能滿足當下智能手機不離身的大眾「碎片化」的內容消費需求。中國知名短視頻平台包括「抖音」「快手」等,行業主要公司快手、騰訊、百度、bilibili都已在香港上市。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2018年至2022年,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持續增長,2022年上半年已達9.62億人。這幾年,短視頻在中國已成為一種「爆發式」的文化趨勢。

 1月29日晚間,中國「微信」官方公佈了2023年春節相關數據。1月21日至1月27日春節假期,微信用戶在微信「視頻號」發佈的春節相關短視頻數量較上年上漲近170百分之。家鄉生活、家庭團聚、節日美食是用戶記錄最多的主題。

 闔家歡聚的傳統年俗加上春節長假是中國春節的固定配置,「娛樂」「旅遊」「婚戀」「紅包」等也是繞不開的春節關鍵詞。因應防疫政策優化,2023年,國內旅遊回歸中國人春節期間重要娛樂方式。

 1月25日下午,兩名觀眾在中國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內的青銅館爭睹文物時發生口角,出現肢體衝突,因展櫃晃動導致青銅人像文物在展櫃內滑落倒伏。這一幕被網友拍攝成短視頻發到網上,討論熱烈。次日,三星堆博物館專門發公告通報事件過程,倒伏文物未受損的結果讓大眾直呼有驚無險。

 1月26日,中國網絡上出現記錄「山西應縣木塔工作人員被指提前下班趕遊客」畫面的短視頻,掀起一片指責之聲。為此,應縣木塔景區次日發佈通報回應,表示該短視頻內容基本屬實,涉事工作人員已受到處罰。

 不難從這兩條接連「出圈」的作品發現共通之處:拍攝者都是普通遊客而非專業攝影人,作品卻能吸引「海量」觀看和轉發;視頻拍攝動機都是對珍貴文物的熱愛及對旅遊亂象的厭惡;民間拍攝的短視頻快速廣傳,成為時事熱點,導致官方也作出及時有效的回應。

 中國人春節回鄉往往免不了被家人詢問婚戀狀況乃至「催婚」。不同於上述兩條旅遊短視頻的「真」,近日爆火的兩條婚戀題材短視頻或許是「假」,卻不影響其傳播力。

 抖音賬號「cc雨涵」春節期間發佈「『不婚主義』小姨回家過年,端莊大方地給每個孩子發600元紅包」短視頻,三天內獲讚超1000萬。部份網友指此視頻可能是擺拍,但引發關於當今中國女性生活方式等社會議題的探討,才是其真正的「流量密碼」。

 春節假期後第一天,一條「安徽阜陽一男子拍到民政局僅有兩對新人結婚,離婚隊伍排到民政局門外」的短視頻在網上火了。最終導致1月30日中國安徽潁上縣民政局官方闢謠。原來該短視頻係偷梁換柱、混淆視聽,造謠者將依法受到處罰。

 就如何看待2023年中國春節期間的「短視頻」現象,中國江蘇南京乖怪偵理屋劇本殺店主理人、青年話劇導演查霄飛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23年不同於前兩三年,疫情下人們的生活終於漸歸常態,今年春節許多中國人都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人們用手機拍攝短視頻,記錄中國各地乃至海外慶祝中國春節的情景,而與官方新聞報道相比,這些民間拍攝的春節短視頻往往具有生活氣息濃郁,彰顯拍攝者個性的特點。

 談到包括上述幾條在內的2023年春節「爆款」短視頻,查霄飛表示,短視頻可以說是當代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的一種個性表達方式。例如「『不婚主義』小姨過年發紅包」的視頻表達了當代女性追求自立自強,不被結婚與否捆綁的態度,故而可以贏得許多共鳴。

 至於短視頻內容常常「真假難辨」,他認為,像這條短視頻很可能是有腳本的,這種腳本是創作者對生活經驗的整合提煉,沒有問題,給觀眾帶來的春節樂趣是真實的。但現在許多短視頻確實在傳遞虛假信息,或者由於呈現的只有事件片段而容易造成誤導,這種就是拍攝者被「流量」誘惑,違背了創作操守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