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冰雪運動會在崇禮開幕

 【新華社石家莊二月四日電】(記者楊帆、秦婧、張瑋華)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周年之際,四日在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之一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舉行開幕式。

 自二0一九年以來,河北省每年都舉辦冰雪運動會,全國首創省市縣三級分層辦賽模式,參賽人數不斷增加,競賽水平、社會影響力等逐年大幅提高。

 本屆冰雪運動會共設七個大項、十九個分項、三百五十八個小項,共五百餘支隊伍、超過五千名運動員參賽,與上屆相比增加兩個分項、十六個小項。相關預選賽已從二0二二年七月開始,決賽階段從二0二三年一月十二日開始,至二月八日結束。

 開幕式分為「冰雪之聲.冬奧迴響」「冰雪之路.蓬勃發展」「冰雪之夢.冀往開來」三個篇章,分別聚焦冬奧記憶、聚焦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和河北冰雪運動蓬勃發展、聚焦加快推進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等重大成果,通過多重藝術手段和冰雪運動表演,構建震撼隆重的儀式感、色彩鮮明的視覺感、喜慶熱烈的氛圍感。

 記者採訪了解到,本屆冰雪運動會緊緊圍繞「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加快建設冰雪運動強省」的主題,開幕式利用了冬奧會競賽場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也為比賽投入使用,競賽器材則在冬奧遺產的基礎上進行補充採購。

 河北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彪表示,本次冰雪運動會旨在全面展示河北省後奧運冰雪運動發展成果,推動冰雪運動上水平、擴規模、可持續,鞏固提升河北三千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成果和質量,帶動冬奧場館和市縣冰雪場館綜合開發利用,助推後奧運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