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專科醫生在世界癌症日醫學講座上 講解四種癌症預防及治療

 【特訊】澳門抗癌協會辦二零二三年世界癌症日醫學講座,邀請多名專科醫生講解四種不同癌症的預防及治療方法。

 由澳門抗癌協會主辦、開心樂園協會協辦的「二零二三年世界癌症日-科普講座」活動於昨日(星期六)下午假新口岸萬豪軒酒家蓮花廳舉行。是次專題醫學講座活動是響應國際社會訂定二月四日為世界抗癌日的呼籲,邀請到本澳多位專科醫生擔任講師,從多方面向市民推廣涉及乳腺癌、宮頸癌、卵巢癌、大腸癌等癌症相關的預防及最新治療知識的醫護科普講座。

 講座邀請到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澳中聯辦宣傳文化部綜合處處長張偉、立法議員羅彩燕、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賀定一、澳門抗癌協會會長彭向紅、開心樂園協會永遠名譽會長菲能地、榮譽會長吳在權、名譽會長關秉權、會長陳艷堅,以及主講嘉賓:澳門婦產科協會方慧瑩醫生、澳門外科協會陳培斌醫生、澳門抗癌協會麥秀芝醫生、丘熹彬醫生等擔任主禮嘉賓。

 郭昌宇院長致辭時表示,在過去三年多,感謝全澳市民積極配合,與政府衛生部門醫護人員一起,成功戰勝新冠疫情,今日處處見到市民的歡欣笑臉。同時,隨著醫療及藥物水平的進步,不少癌症已得到有效的防治,患者存活率得到延長,因此,建議大家應做到早診早治,建立積極面對疾病的正面態度。

 吳在權發言表示,澳門市民對於癌症的認識日漸加強,講座談及的三類癌症都可以在及早治療下得到治療。在新冠疫情期間,感謝全體醫護人員的辛勞付出,而市民更應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實現自我保護,減少對衛生醫護部門的工作壓力和費用支出。

 講座中,婦產科協會代表方慧瑩醫生就《宮頸癌及卵巢癌的防治》主題介紹,子宮頸癌已成為四大癌症之一,並有年輕化趨勢。致癌的基本因素為人類乳頭瘤病毒所致。每年全球增加新症患者約五十萬人,因此對各國醫護負擔造成巨大壓力。市民可以透過接種疫苗建立第一防線,本澳自二零一三年起免費為適齡少女注射疫苗,做好抗癌防禦措施。

 另外,外科協會的陳培斌醫生以《乳腺癌篩查及外科治療》為題向與會者認為,癌症治療是對抗癌症的關鍵措施,而及早預防更加重要。乳腺癌是本澳癌症新發的癌症之一,而全中國每年新症增長率為百分之三,患者年齡有明顯年輕化,十五至五十五歲的女性朋友屬於發病高峰人群,對有家族病史,或四十歲仍未婚未孕者,或長期服用避孕藥的女性,患病的機率會增加。

 由抗癌協會麥秀芝醫生主講《大腸癌的防與治》方面的話題,直腸癌的患者約佔大腸癌的四成,在全國的發病率位居第二,較集中在年齡五十至七十四歲間的中老年人。同時,有吸煙和飲酒習慣的人士,以及經常食用加工肉類製品或紅肉的人士,都屬於病發高危人群,建議可以通過腸鏡檢查進行篩查,並且把檢查年齡提早至四十歲,爭取早發現早治療。

 最後,丘熹彬醫生講解《腫瘤放療相關副作用及處理》的相關知識,由於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影響,出現急性或慢性的不良反應,即如充血、水腫、噁心、頭痛或日乾等狀況。患者應該及早做好預防處理的措施,以減輕副作用造成的困擾,特別要注意持之以恆,堅持每日認真處理好口腔或鼻咽,清除導致不適的不潔物。

 「世界癌症日」是國際抗癌聯盟自二零零二年起將每年的二月四日訂定的紀念日,旨在通過舉辦相關的活動,聚集各界的力量正視針對癌症的研究,並喚起社區對癌症威脅的認識,鼓勵市民積極預防、發現和治療癌症,減少因癌症引起的疾病和死亡。上述講座期間,安排主講者與聽眾的問答互動環節,交流討論熱烈。講座至下午六時結束,與會者近三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