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耆多元疫援服務展關愛

 【特訊】早前,隨著本澳新冠疫情應對措施的轉變,智耆之友協進會主動聯絡廣大會員致意慰問,透過問卷了解他們身心各方面的狀況,為智障雙老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調查顯示,當中約八成會員受到感染,大部份屬輕症人士,甚至在短時間內已初步康復,會員蘇女士表示,社區醫療及社服團體的支援起到很大作用,全賴該會在早前夏季爆發時的各種協助及資訊,讓他們都有所準備,全家上下亦積極響應特區政府的疫苗接種計劃,減低重症風險。隨著社區疫情漸穩及整體經濟逐步恢復,她期望社會各界都能同心協力,將關愛精神帶給更多弱勢社群,共同建設和諧、友愛、共融社會。

 智耆之友已開展多年的關懷智障雙老家庭事務,已成一定規模的支援網絡,但當中不少會員及家庭仍面臨健康風險,特別在過去數月患有長期疾病的會員身故,為此該會亦加緊開展會員特別援助金的工作,向他們提供援助,解燃眉之急,助他們度過難關。特援金項目已推行一年多,透過智耆之友同路人日常的關懷探訪,主動聯繫智障雙老家庭提供支援服務,特別是一些隱蔽家庭、危機個案的長期跟進與支援。自項目推行以來,已為三十多戶會員家庭提供適時的諮詢,逾百人次的援助服務,以及四次善終關懷支援等,獲得良好的社會效益。

 會長劉玫瑰稱,雙老智障家庭在面對危急情況時,往往比一般家庭更難以應對,為此,該會成立特援金與社會善心人士攜手發揮同舟共濟精神,同時亦凝聚一眾同路人長期關懷慰問,期望將來政府滿足不同智障雙老家庭的需要,開辦智障雙老家庭頤康中心,相信透過舉辦多元化的社區活動,能促進他們的社區參與及促成互助網絡,將社區關愛精神帶給更多智障雙老家庭,在社區生活上能獲得適切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