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彩燕促業界合作 助居民安全使用熱水爐

 【特訊】近日接連發生多起因使用燃氣式熱水爐引致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事件起因多為沒有安裝熱水爐的排煙管,以及於使用時沒有保持良好通風所致,立法會議員、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羅彩燕表示高度關注,呼籲市民若使用燃氣式熱水爐,必須保持空氣流通,打開窗戶避免一氧化碳積聚。並促請政府加強石油氣容器儲存安全規章等法規之作用加以規範,以聯動燃油供應企業的合作,協助對樓宇燃氣使用的監督,並設立更多資助計劃,鼓勵住戶汰換燃氣設備;同時要求有關當局應該透過跨部門多渠道加強宣傳,尤其針對老舊社區宣傳,教導市民正確使用和選購熱水爐,同時加快推動天然氣建設和知識普及,令大眾知悉天然氣的好處,透過宣傳提高市民居家安全意識,多方保障市民安全。

 加強相關法規規範增業者責任及資助老弱更換設備

 羅彩燕指去年《建築物燃氣設施的技術規範》的生效,法規已禁止安裝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然而,有不少住戶居民尤其是老舊住宅仍然使用此類沒有排煙管道的熱水爐,若沒有保持通風良好則容易構成中毒事故的發生。因此,羅彩燕呼籲市民應盡快改用煙道式或密封式熱水爐,天氣寒冷應多加提防使用熱水爐時注意通風良好。並呼籲政府加強如《容積二百立方米以下的單個液化石油氣容器之儲存設施的安全規章》相關法律之作用加以規範,考慮加強燃油供應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如協助市民定期排查燃氣裝置等工作以排除穩患。另外,她指一些舊社區的老弱群體未必有能力負擔更換裝置的費用,政府亦應多加體察,考慮給予一定資助協助舊社區市民更換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以保障市民及社區安全。

 跨部門加強衛教及加快推動天燃氣建設普及

 另一方面,對相關當局一直致力進行不同的宣教工作,如持續派發宣傳品、發放相關圖文包及電視廣告等之宣傳手法讓市民關注居家安全,羅彩燕表示認同及支持,亦認為應持續推動相關工作,並建議未來應透過跨部門多方入手加強宣傳,尤其應與相關業界合作,教導市民選購具有質量保證且有安全熄火裝置的燃氣裝置,以及加強宣導正確使用燃氣裝置和遇事故緊急措施等。同時聯合不同部門檢查民居的燃氣裝置、勸喻汰換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和開展針對三無大廈、唐樓、獨居長者的社區宣傳行動,提高市民居家安全意識,更有效地保障人身安全。她續指去年氹仔至澳門半島天然氣過海管道定向穿越成功,澳門半島亦有望年中可通天然氣,她建議政府持續加快推進相關工程,爭取早日覆蓋澳門半島範圍,讓社區商戶以及市民能夠有更多的能源選擇,造福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