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守護「雷特女孩」  趙家淞 俠克

 來自河北滄州的唐女士、遼寧鞍山的王楠近日在社交媒體上與網友互動。她們分別以孩子的名字起了昵稱——「知知媽媽」「菲璠媽媽」,她們的孩子都患有一種罕見病——雷特綜合症。

 雷特綜合症是一種嚴重影響兒童精神運動發育的疾病,由MECP2基因突變或缺失引起,主要累及女性,發病率為一萬五千分之一到一萬分之一。臨床主要表現為手部刻板動作、語言發育遲滯或倒退、癲癇發作。

 該病由奧地利醫師安德烈亞斯‧雷特(Andreas Rett)於一九六六年首次發現,國內首個病例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於一九八八年報告。

 「最早診斷此病的是我的導師吳希如教授。一九九一年,我成為吳教授的臨床博士生,開始雷特綜合症的相關研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教授包新華說。

 在包新華接診的患兒中,平均每月有近五例被確診為雷特綜合症。「在確診之前,這些孩子普遍被診斷為腦發育不良、孤獨症。」包新華說。

 唐女士的女兒知知是包新華的病人。

 二0二一年初,在發現女兒表現出孤獨症、手功能和語言退化等特徵後,唐女士帶著知知在北京做了各類檢查,但結果顯示一切正常,醫生也建議孩子回家觀察。

 「在一個孤獨症兒童家長微信群中,一位父親說『你們孩子可能是雷特,活不長』。當時,我感覺天塌下來了。」唐女士回憶說。

 二0二一年三月,唐女士帶著十八個月大的知知來到包新華的診室。經基因檢測後,最終確認女兒患有雷特綜合症。

 王楠有一對四歲的雙胞胎,姐姐亦菲和妹妹亦璠在十五個月大時被確診為雷特綜合症。

 「雷特綜合症相關的康復費用很大,現在兩個孩子一年的康復費用是八萬到十萬。」王楠表示國內沒有專門為雷特綜合症患者提供康復治療的機構,孩子們現在與孤獨症患者一同接受康復治療。

 目前,國內外都沒有治療雷特綜合症的藥物上市。「等待特效藥」成為雷特患兒家庭的共同期望。

 「作為一種遺傳性疾病,根本的治療在於基因治療,目前國內有相關研究,但尚未進入臨床。」包新華說。

 二0二一年五月,唐女士開設了自己的小紅書賬號,分享關於雷特綜合症的知識以及女兒康復訓練的日常。

 「以前我怕大家歧視我的孩子,但現在不會了。我感受到女兒作為特殊兒童的價值,以及作為特殊兒童父母的價值。」唐女士坦言,大部分人從未聽過雷特綜合症,現在患者們最需要的是「被聽見」。

 罕見病是診療挑戰較大的疾病領域,也是全球共同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大醫療衛生事業投入;完善出生缺陷防治體系,全國婚前保健機構、孕前優生健康檢查機構已有四千多家,產前篩查機構已達四千八百多家,產前診斷機構已達四百九十八家;建立罕見病用藥供應監測機制、提高罕見病用藥研發和產業化水平、支持中醫藥參與罕見病防治……中國正採取一系列舉措,努力提高罕見病救治、預防、用藥保障水平。

 去年,廣受關注的「SMA(脊髓性肌萎縮症)天價救命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經過「靈魂砍價」後,從每針七十萬元降至三萬三千元進入醫保目錄。山東棗莊五歲男孩李佳樹成為該藥納入醫保後的全國首例受益人。

 「這些消息給了我們很大信心。現在政府也會對殘疾人家庭給予生活和康復補助。我相信在政府和社會的幫助下,我們定會渡過難關。」唐女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