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最前線)非洲霍亂病例數急劇上升  史彧

 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日前發佈公報說,今年以來非洲地區霍亂病例數急劇上升,截至二月初,非洲十個發生霍亂疫情的國家共報告約二萬六千例病例,其中死亡病例約六百六十例。

 根據這份公報,今年非洲十個發生霍亂疫情的國家報告病例總數已超過二0二二年非洲地區全年報告病例數的百分之三十。二0二二年,非洲十五個受疫情影響國家共報告霍亂病例近八萬例,其中死亡病例一千八百六十三例。

 公報說,今年非洲報告的霍亂病例大多數發生在馬拉維,該國正面臨二十年來最嚴重的霍亂疫情。其他報告霍亂病例的非洲國家還包括莫桑比克、贊比亞、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索馬里、布隆迪、喀麥隆、剛果(金)和尼日利亞。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強調,如果非洲地區霍亂病例數快速上升的趨勢持續,二0二三年該地區霍亂病例數可能將超過二0二一年。二0二一年是近十年來非洲地區霍亂最嚴重的一年。

 霍亂是由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主要經由不潔淨水源和食物傳染,患者常出現嘔吐、腹瀉、脫水和高燒等症狀,重症和延誤治療可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