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抓實抓細「乙類乙管」各項措施  顧天成 彭韻佳

 一、鞏固成果增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能力

 「三年多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經受住了極限考驗。」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要抓實抓細「乙類乙管」各項措施,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

 三年多來,特別是二0二二年十二月份以來,我國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聚焦關鍵節點、緊盯薄弱環節、解決突出問題,確保農村防疫見醫、見藥、見幹部。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毛德智表示,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後,要從完善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責任機制、聚焦農村重點人群和重點地區、完善農村醫療救治體系機制三個方面進一步增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能力。

 「我國逐步健全的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為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和保障。」毛德智說,按照《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要進一步促進醫療資源下沉,大力推動建立健全縣、鄉、村統籌的醫療體系,提高農村傳染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補上鄉村公共衛生健康服務短板。

 二、確保醫療物資生產隨時響應突發需求

 三年多來,我國不斷優化醫療衛生資源佈局,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保供和統籌調配。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平穩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重點醫療物資生產保供仍是關鍵之舉。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周健表示,將常態化做好重點醫療物資生產保供工作,切實提升重點醫療物資產業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據介紹,在產能方面,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堅持日調度機制,指導重點企業保持規模化生產能力,確保隨時響應突發需求。密切跟蹤新型疫苗和藥物上市進度,提前做好生產供應準備。

 在應急調撥方面,將加強中央與地方應急聯動,確保應急調撥及時高效,做到「全國一盤棋」。強化中央、地方、企業三級聯動儲備機制,提升抗風險能力,及時調整中央醫藥儲備目錄,支持各地醫療物資保障組完善生產收儲、調運接收等工作機制,鼓勵企業加大應急醫藥儲備能力建設。

 三、確保生活物資量足價穩

 三年多來,我國新冠疫情期間生活物資保障工作整體實現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許正斌介紹,從供應方面來看,二0二二年,我國糧食產量達到一萬三千七百多億斤,創歷史新高;蔬菜種植面積三億三千萬畝以上,產量八億噸左右;畜產品生產發展勢頭良好,肉類和奶類產量創歷史新高。

 從價格方面來看,三年多來,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總體保持平穩,漲幅均在合理區間。全國大米、面粉價格平穩運行,沒有出現明顯波動,食用油價格穩中小幅上升,豬肉、雞蛋價格總體呈現周期性、季節性波動。

 為確保生活物資量足價穩,我國堅持全面監測研判,及時掌握個別地方短時出現的市場異常波動情況;同時,著眼儲備、調運、配送等環節,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著力加強生活物資應急保供能力建設。

 四、推動我國醫療應急體系高質量發展

 三年多來,我國秉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積累了大量實踐經驗。該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介紹,經過近些年的不斷努力,我國公共衛生應急能力不斷提升,已經初步建立起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應急體系。「目前,我們全國一共有國家級緊急醫學救援隊伍四十支,分為綜合救援、中毒事件救治和核輻射事件救治三類。」郭燕紅說,在此基礎上,要在全國增設二十支左右的國家重大疫情醫療救治隊伍,負責重大疫情救治及支援。

 據介紹,我國將進一步完善醫療應急指揮體系、建設醫療應急救治基地。包括建設重大疫情和突發事件國家醫療救援力量調動與支援機制,實現國家、省、市、縣立體化的醫療應急指揮調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