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腫瘤中真菌可能有助癌症診療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近日發佈消息說,研究人員發現腫瘤中含有的多種類型真菌可能有助癌症的檢測、診斷甚至治療。

 這項已發表在美國《細胞》雙週刊上的研究由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和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研究人員領導的團隊完成。

 據魏茨曼科學研究所介紹,團隊系統分析了從三十五種癌症的患者身上採集的超過一萬七千份組織和血液樣本中的真菌群落。研究人員在所有這些樣本中都檢測到真菌,它們大多隱藏在癌細胞內或腫瘤內的免疫細胞中。

 聲明說,研究揭示了腫瘤中特定真菌與相關治療狀況間的多重聯繫。例如,若乳腺癌患者的腫瘤中有球形馬拉色菌(一種天然存在於皮膚上的真菌)則其存活率比腫瘤中沒有這種真菌的乳腺癌患者要低得多。此外,特定真菌在老年患者的乳腺腫瘤中比在年輕患者的乳腺腫瘤中更常見,在吸煙者的肺部腫瘤中比非吸煙者肺部腫瘤中更常見。

 研究還分析了腫瘤中的真菌和細菌的特徵,例如含有曲霉屬真菌的腫瘤通常含有特定細菌,含有馬拉色氏黴菌屬真菌的腫瘤往往含有其他細菌。這些方面的研究或許有助癌症早期發現和治療。

 參與這項研究的魏茨曼科學研究所分子遺傳學系首席研究員伊扎克‧皮爾佩爾教授說,這項研究為瞭解腫瘤內複雜的生物環境提供新線索,未來的研究將揭示真菌如何影響癌症發展,「真菌不僅存在於癌細胞中,也存在於免疫細胞中,這意味著未來我們可能會發現真菌不僅對癌細胞有影響,對免疫細胞及其活性也有影響」。◇

 (資料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