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醫院)淺談腰痛的成因

 腰痛屬於臨床常見症狀,病因較多,生活中太過勞累可引起腰痛,一般不超過五至七天。如超過半個月仍不好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積極尋找病因,進行有效治療。

 腰痛病因複雜,有先天性的、外傷、身體機能減退造成,還有一些內臟疾病也可表現為腰痛,甚至心理因素引起的腰痛近年也逐漸增加。可以引起腰痛的常見病因如下:

 1.外傷性:各種急性和慢性損傷,如直接或間接暴力所致骨折、脫位、韌帶損傷、肌肉與勞損、腰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腎挫傷等。

 2.炎症性:可見於結核菌、化膿菌或傷寒菌對腰部及軟組織的侵犯,如脊椎結核、化膿性骨髓炎,其他炎症如強直性脊柱炎、類風濕性關節炎、血管炎、神經炎、脊髓炎等。

 3.退行性病變:腰椎骨關節炎、小關節紊亂、骨質疏鬆、肌肉衰退、腰椎管狹窄、黃韌帶肥厚、內臟下垂等。

 4.先天性疾患或發育姿勢異常:隱形的脊柱裂、脊柱側彎、血管畸形、游走腎。

 5.腫瘤性疾患:腫瘤轉移癌、血管瘤、骨巨細胞瘤、脊髓以及神經根腫瘤、盆腔腫瘤等。

 6.內臟疾病: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胃十二指腸後壁慢性穿孔、急性胰腺炎、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放射到腰部,產生疼痛不適。盆腔病變如女性盆腔炎、附件炎;男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等。

 通過系統性體格檢查和相應的影像學等協助診斷和鑒別診斷,明確病因以後,才能夠因症施治,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科大醫院

 西醫全科

 鄧語詩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