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今日子仍活躍於藝能界  羅雲祥

 在2022年,是小泉今日子出道40年。到了今天,仍然活躍於日本藝能界,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為了紀念這個大日子,Victor唱片公司較早前推出《Koizumi Exhibition-Complete Visual Best 1982-2022》,將她過往推出的Music Video大集合,是小泉今日子這40年來的影像全記錄。之後,唱片公司推出首張Live雙CD《KKPP TOUR 2022 Live at Nakano Sunplaza Hall》,KKPP即是Kyoko Koizumi Pop Party,是她時隔31年後兼紀念出道40周年,而再次舉行全國巡迴演唱會,並且以高音質「SHM-CD」製作。

 在Overture後,首先以〈The Stardust Memory〉揭開序幕,由高見沢俊彥作曲,他與高橋研共同填詞,是小泉今日子的名曲之一,後來汪明荃改編成〈迷人Pink Lady〉,一首充滿活力的歌,令台下歌迷又唱又跳。除了〈The Stardust Memory〉外,高見沢俊彥還為今日子創作〈被木枯擁抱〉,前奏是一陣陣碎鼓聲,是小調式的情歌,以冬天的寒風吹著,來形容與戀人分手後的心情,感到傷心,在街上行走,被冷冷的北風中吹著,忍不住流下眼淚。在《KKPP TOUR 2022》專輯內,還有在1984年3月推出的第9張細碟〈沙灘上的魔法美人魚〉,由馬飼野康二作曲,康珍化填詞,是一首輕鬆跳脫的流行曲,當年銷量榜去到第1位,亦是她的第一張冠軍細碟,成績相當好。〈艷姿Namida姑娘〉,亦是由馬飼野康二作曲,康珍化填詞,又是一首帶點搖擺的快歌,唱出那些年青春少女,敢於向愛慕的人,直接大唱「I Love You」,那份率直,當年得到很多年輕女生愛戴。

 而在1991年5月推出的〈和你相遇真好〉銷量最好,她找來著名音樂人小林武史作曲編曲,自身作詞,唱出一段難忘的戀愛故事,觸動不少人的內心深處。這首歌除了登上冠軍位置外,銷售量更過百萬,成為她的人氣名曲。而〈溫優的雨〉亦是今日子的名曲,由鈴木祥子作曲,今日子自身填詞,累計總銷量超過一百四十萬張,不過由於當時撞正工藤靜香的〈慟哭〉同期推出,所以只能登上第二位,縱然這張細碟有好銷量。這是一首相當抒情的歌曲,再配上今日子溫暖的歌聲,令你在下雨天仍然有晴朗的心情。除了〈和你相遇真好〉外,今日子還有為〈My Sweet Home〉(由小林武史作曲)填詞,是一首輕鬆暢快的Sweet Song。值得留意的是〈每月水滴〉,由井上陽水及奧田民生作曲,二人加上今日子共同填詞,很有PUFFY的味道,做人不用太執著,放輕一點,晚上一起欣賞月亮,看著雲飄移,吹著涼風。而〈Fade Out〉是一首電子音樂,讓你有一種跳進舞池的迷離境界。此外還有〈學園天國〉及〈東之島有隻豬Vol.3〉,也是讓你興奮大叫的快歌,相信現場樂迷,一定很享受這次演唱會。

 在《KKPP TOUR 2022》內,有多首作品由筒美京平歌曲。的確,由她出道初期,多首作品均由筒美京平作曲,如〈鮮紅色的女孩〉、〈迷宮中的安多拉〉、〈大和撫子七變化〉、〈畢竟是偶像〉及〈夏的Time Machine〉等。今次個唱,一口氣唱出多首筒美京平的作品,如〈大和撫子七變化〉唱出日本女性很多都是大和撫子的性格,對著男人都是千依百順,逆來順受。而〈畢竟是偶像〉可說是小泉今日子作為偶像的真實寫照,唱出作為偶像享受風光的生活,但內心卻渴望表現自己真實的一面。但她仍然認為形象最重要,畢竟她還是個偶像,這首歌很可愛。

 在《KKPP TOUR 2022》的歌單上,最開心是今日子唱出〈海潮的Memory〉,2013年今日子在晨間劇《海女》中飾演田野春子一角(一直想成為偶像,推出唱片,最後卻無法實現),在劇中她唱出〈海潮的Memory〉,在現實中,春子的夢想終於得到實現,非常令人高興。由大友良英及Sachiko M作曲,宮藤官九郎填詞,那八十年代的曲風,得到好多樂迷的喜愛,那些年代的回憶湧上腦海中,今日子亦表示很愛這首歌,會盡力唱出歌曲的世界觀。小泉今日子之所以受歡迎,因為悅耳的旋律加上她充滿情感的歌聲,唱出一個個故事,而今次的主旨是與樂迷開開心心來個Party,唱出多首Pop Songs,她的快歌就是有這份魅力。多謝小泉小姐一直以來,唱出那麼多優秀歌曲給我們,帶給我們一個個快樂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