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土耳其的音樂  風雲

 不久前土耳其發生了大地震,引起了極大的傷亡,消息傳來,引起了世人的關注,因為土耳其國境橫跨亞歐大陸,本身就是一個地震多發的地區,但正因為其獨特的地理環境,耶孕育出土耳其本土的文化,無論是在物質和文化方面,都值得大家去關注和研究瞭解呢。

 土耳其地處歐亞兩洲之間,自古以來就是驛旅頻繁的地方,在音樂文化方面,也是有著非誠獨特的一面,而且影響十分廣泛呢,因為土耳其的商旅活動蓬勃,音樂也是兼收並畜,而且更發展成為自己的獨有文化,是為土耳其風格,當中就以進行曲最受到世人的重視。

 因為往昔土耳其的交通活動極多,久而久之就有很多具有特色的進行曲出現,大家稱之為土耳其進行曲,音樂節奏明快,以配合商旅活動的節奏,而樂曲風格又有來西方的音樂素材和特色,所以獨樹一幟而又得到欣賞,歷代以來西歐樂壇不少大作家都寫有不同風格的土耳其進行曲,不少到了今天一成經典之作。

 維也納樂派數位大音樂家都寫有土耳其進行曲,當中莫紮特那一首最為大家熟悉了這原有一部鋼琴小品,大約完成在一七八三年,距今已是二百四十年了,但因土耳其節奏輕鬆,富有動力所以到今天仍受到樂迷的喜愛,而且被改編成各種不同的器樂曲,極受歡迎。

 至於另一位大作曲貝多芬,他也有同類的作品,在一八零九年完成,比莫紮特的稍晚,但也是流傳極廣,並且音樂更被收派戲劇典雅的廢墟之中,在一八一二年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演出時極為轟動,得到世人的崇敬。

 另外要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的治金技術非常出色,國美的銅礦工業十分發達,出產的銅常用作樂器,特別是管樂器的原材料,所以也可以料到他們的土耳其進行曲如此出眾,不過最為世人稱道的還是他們的銅鈸,被譽為是世上最好的銅鈸之一,其產量行銷全世界,當中有不少銅鈸是在使用傳統的手工製作,它的型制,音色,效果與及音樂魅力,都是機器製造出來的無法比擬,土耳其銅鈸,就像我們的中國大鑼一樣,是國寶級的樂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