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榜)小小說的閱讀和寫作(五)  林老師

 《小小說》不比中篇、長篇小說,字數量有一定共識,但《小小說》卻無規定,一般字數由十字到五十至八十字內都可;字數所限,文稿要節省文字資源,但又要清晰表達主題(旨),是為《小小說》。小說不一定全有人物,因為主題(旨)的關係,用環境和現象,也可作出暗喻。以拙作《天道》說明一下:

 「夏末夜裡,乾巴欲裂的枯槁樹枝,孤寂、瑟縮佇立在荒野中;初秋微風從遠處帶來幾點火星星,迅即為在企盼中的木郎帶來暖熱愛情,陡地乾柴成烈火,枯木為艷火獻身,成了灰,墮在地;秋雨灑落在灰層,瞬即變成土面;露出木頭內心那情比金堅的黃點子,冬日陽光普照,對:是金子總會發光;水珠從金面漸漸聚成流水,從土面瀉向大地萌生的綠草,野火燒不盡,一歲一枯榮;冬去春來,小草茁壯成長,又成枝丫,變了青蔥樹林,陽日曝曬,壯木又變回枯枝,轉眼大地又快離開夏日,……」

 全篇約二百多字,表現了三個主旨和人涵:四季的更迭,循環不息;中華傳統文化的五行(木、火、土、金、水)相生、陰陽變化的關係;當中隱含了一段為愛犧牲進化的精神。

 上回談到小小說的結構,它大概可以分為五個部份:第一題目、第二起句、第三正文、第四結尾、當中還有第五「文眼」(《文眼》後詳述):故事以「牙」作為串連物件,透過它產生的,是為文眼。

 以拙作《蔡四》說明一下「結尾」和「文眼」:

 蔡四每天午飯後會由新橋經內港,到張梁體育會教拳,黃昏便到司打口擺夜市攤擋賣武、耍功夫;同時亦出售跌打、丸散和膏葯,偶爾會替人正筋駁骨。

 蔡師傅精南拳北腿,長刀槍劍戟,教武多年,桃李滿門,遠近揚名。最為人們樂道乃其「四指破空」絕技,徒眾傳的神乎其技,但所見者不多,館外更只有聞者,未得見之。

 沙梨頭一帶是紙料紮作店集散地。紙料店除代紮紙物外,兼售竹篾、紙料。最近由內港遷來一新店,名「堅記號」,東主乃新橋老街坊堅叔。所謂:新開張,舊招牌,不作招睞,好快「執番埋」。開店當日,門庭掛出獎賞紙張,上書:《紙條落地賞一千圓》。

 「堅記號」掛出獎賞,無非為了證明它的紙料都是耐用、真材實料,不易撕破,堅叔也知紙條懸在空中沒著力點,空手戳斷實非易事。

 但打紙條懸在空中,路人圍觀者眾,沒人試戳過,甚至沒人稍稍動一動,您說戳斷它有多難?相信不少人在家嘗試過,成功信也沒人!

 某天,蔡四師傅路過佇立「堅記號」店前,看了看懸在空中這幾張疊在一起的紙條,也看見上邊的字,身後陡地圍了一圈人「吃瓜」人群,圖的便是看熱鬧,但見蔡四掂量一下紙條的高度便離開了。人群一哄而散,只有堅叔遠遠的站在店內一角,審視剛才一幕。◇(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