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多面睇)淺談新時代家長(上)  發宗

 有時候總會聽到身邊的成年人埋怨父母,可能是覺得父母當年左右了自己人生許多重要的決定,又或是覺得父母當年沒有保護好自己等等,能理解這些經歷,卻沉溺在過去的經驗對自己未來其實是毫無好處的,但也可見父母的角色對於孩子的成長路上是多麼的舉足輕重。

 對於「為人父母」這個新角色,我們可以想像這個新角色就像初生嬰兒一樣,都是從零開始,就像沒有人天生就會走路,大家都是在跌跌撞撞下成長。但要覺知自己有了這個新角色後,就要在路途上勇於修正,與時俱進;不依賴學校及老師來完成教育和教養的責任,父母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才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領航者」。雖然父母對於孩子的未來常常有許多的憂心,不過為人父母不必要做到完美,當個稱職的父母就挺不錯。

 一般情況下,最了解孩子的應該是父母了,所以思考如何讓孩子得到他們所需要且應得的教育,而不是被標準化或制式化的教育套餐來侷限和期待孩子,允許他們多點個別化,更多元的想像空間和發展路徑。

 隨著科技發展與社會進步,未來充滿了各種的可能性,如何讓孩子作好準備迎接這些挑戰與冒險,相信對於這個新時代的家長與教育工作者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我們要做的是讓孩子發現和欣賞自己的才能,以及了解世界上有許多可能性,找到擅長的事,把這些精力與所長用在「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