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健康找麻煩的飲食習慣

 一、早上喝一杯淡鹽水其實不太好

 很多人早上習慣會喝一杯淡鹽水,其實最好還是別這樣做了。人在夜間睡眠時會消耗水分,因此在早上剛起床時血黏稠度最高,血壓也不穩定,容易出現各種心臟意外。若此時喝鹽水倒可能讓血壓升高,尤其對患有高血壓病的老年人來說,風險很大。

 雖然淡鹽水有抑菌和補充電解質的作用,但那只是在有口腔或咽喉炎症,或者腹瀉等特殊的情況下才適宜漱口用或飲用。

 而早晨時分最好還是喝一杯水溫約在四十攝氏度左右的溫開水。這個溫度接近人體溫度,除了讓人感到舒服,補水效果更好。

 二、主食吃太少是不行的

 膳食的基礎是主食,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攝入源,但很多人卻對主食避之不及,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

 如果沒有主食供能,一方面大腦運作的效率會大大下降,產生頭暈、心悸、精神不集中等問題;另一方面,主食是能量的主要來源,缺少主食,人體也會開始燃燒肌肉供能,造成肌肉喪失,時間長了之後,人會變得乏力、沒勁。

 膳食指南建議一般成人每天應攝入穀、薯、雜豆類二百五十至四百克,其中,全穀物和雜豆類五十至一百五十克、薯類五十至一百克,均為生重。

 三、喝粥反可能會讓胃部加負

 喝粥有很多益處,但是有幾點大家要特別注意一下。

 第一,不能每一餐都只喝粥。有些老年朋友習慣用粥替代正常三餐,但這樣是無法滿足人體所需的營養的,因為一碗粥其中的米可能只有十至二十克,大部分是水。

 第二,粥裡碳水化合物主要成分是糊精,它升高和降低血糖的速度都很快。所以,一些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還是要先吃一點粗糧,再少量喝點粥,同時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及蔬菜。

 第三,粥也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好消化。在進食粥時,往往不會充分咀嚼,所以有些沒有熬煮濃稠的粥,喝進去反而成為胃腸道的負擔。這也是為甚麼一些老年人或者本身有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在晚上喝粥之後,會有不適的感覺。

 四、加工肉製品越多食只會越傷身

 加工肉類往往要經過醃漬、煙熏、烘烤等處理,在這些過程中常常會產生有害物質。比如熏魚、熏雞、熏肉、火腿等食品在加工時利用煙氣來薰製,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苯並芘。醃製肉類在加工過程中會使用亞硝酸鹽,而長期大量攝入亞硝酸鹽有致癌的風險。所以,吃得越多對身體危害越大。

 對於火腿、鹹魚、鹹肉、培根、午餐肉、香腸、熏肉等加工肉製品不可經常食用,建議每週不超過一至兩次,每次不超過二十五克。◇

 (資料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