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士三式 Virabhadrasana 3

 示範:沈詠珮

 先準備兩塊高度相約的支撐物,從站立式進入單腿支撐,雙手抓緊於地下的支撐物上。另外一條腿平衡於地面,目視前方,掌心相對,這個過程就是戰士一式進入到戰士三式的準備。

 接著眼睛輕輕注視前方,頭部、身體和腿保持成一直線,支撐腳垂直於地面。將其建立平衡基礎,首先重點作單腿平衡再將身體向前推進,身體前傾以水平線為平衡目標。

 整個戰士三式,除了平衡身體和情緒,還可以令我們的下肢變得強壯,是一個對身心健康有發展平衡方向的瑜伽方式。先是單腿作支撐,左手仍然附在支撐物上,右手向前伸展掌心向內,保持平衡約五至十秒,然後換邊,這個階段伸展的支撐腳仍是穩定而垂直的。

 接下來,首先將支撐腳回正落地,稍事休息後重做一遍;再重新開始的時候,這一次腳的擺放姿勢和之前一樣,但今次我們的手是向橫向伸展,左手掌心向地,向左邊拓展,之後換邊。

 穩定的保持數十秒至約一分鐘,從單腿站立的戰士三式,慢慢將腿回來到地上。體式固定下來的時候,除了強化支撐腿,其所對應身體的消化系統內臟的血液循環也能穿得到加強。

 益處:這個體式對平衡身體和情緒有著極良好的益處和效果,也可以藉著這個動作來加強我們的身體機能狀況和健康。

 注意:如果是初學者,他們可以嘗試如附圖中的把雙手倚靠著支撐物進行戰士三式。而停留的時間也可以視乎每個人身體的機能從三十秒增加至數分鐘。◇

 資料:由中國澳門瑜伽體育總會總教練沈詠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