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雁物語)客套話  譚美

在江湖上打滾多時,與人見面不需多說客套話,一個眼神或一個身體語言就能表達一切,是虛情假意還是真心實意,心中有數;小輩們還未能深明此道,要多多實習,才可深曉其精髓。

不過久歷江湖之人也會陰溝裏翻船,話說有一友人,職為白衣天使一名,從讀書到訓練大話都要十年八載,再加上已工作多年,人生經驗應不會淺,可是此人就是臆測不到人類的社交技巧能進化到何等境界……閒話家常所許下之諾言,她就照單全收,從不分門別類的咀嚼分析,人家客套地說你如果從外地回來,沒地方落腳就到我家來吧,不要客氣啊!一天她真的從外地回來就想到此人此話,手拿着行李兩大箱一溜煙地跑到此人家門口,卻令到主人家驚訝不已,女主人雖無難看之面色,男主人卻甚是不悅,說時遲那時快就一手提起兩箱行李就往車廂內一扔,說:「這麼晚了,送你去旅館吧」……就是想借宿一宵吧,哪怕他家是千呎豪宅,就是不樂意給一個雖則曾共事的泛泛之輩留宿一宵,這麼簡單的道理難道你也不懂嗎?

人在社會立足,交情淺薄的見面打個招呼無傷大雅,若圖投親靠友就要三思,這種交情只可留給生死之交。仗義每多屠狗輩,這樣有情有義之士在現今社會中是稀有動物,幾近絕種,但也不用絕望,希望在人間,如果你能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