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跳碰)駕馭  邱文

 當佛學融匯到中華文化傳統,以先賢智慧啟建後世,為我們開啟一扇窗認識自我,教誨大家,外在世界和內在心靈的關係。於是,中國傳統、儒家文化為主流的哲思,莫不強調修身,更注重修心,一顆心能由自己駕馭,變得當好自己主人翁的時候,便能從外界混亂中,重拾一己的安寧、幸福,為個人生涯規劃作好基礎建設。

   當今世界,戰火、對抗、金融危機相繼爆發,且產生叠加衝擊,人們大有惶惶不可終日的焦慮與無助感嘆。只是,這些外在環境,與個人內心會否形成衝突,便得看個人修為,怎樣駕馭好一顆心。想到了「境隨心轉」,當然,外在環境還是那個混亂不堪的狀況,那麼,怎樣的心境,便活出怎樣的人生,也體現在何以同一世界,同一個澳門,會有不同的人在他生活中,與外界,與他人會判若雲泥。

   物質條件的制約,只能算是外界的「數據」;可是,當調節好了心境,「一簞食,一瓢飲,回不改其樂」,總有那麼一些人甘之如飴。為此,我們看到了內心修為,是如何改變了個人眼界、思維,來看待外在環境加諸身上的「現實」,從而能「跳出」制約,做一個屬於自己的自己。看似矛盾、不合邏輯,但,這就是做「人 」的學問、追求。

    於是,先賢教誨我們,每當外在世界愈動盪不安,個人心靈便愈要找到定下來的空間,抓準清靜安寧的定位,從心境調節對外在世界的認知,來應對各種各樣外在變化。這種思維,見證於中國過去歷代不少偉人的生活、生命中去,成為今人總結下來,為後世傳授「心靈雞湯」的「法寶」,提供大家同在一個亂紛紛環境中,怎樣「選取」做好「我」的路徑,平衡好外在世界和內在心靈的關係,以「心」駕馭個人前程,在亂中,自得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