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恆)書法雅玩 無心

最近關注微信視頻號,看一位書法愛好者做了一個小節目,叫做看圖猜是誰的作品,全猜對有獎,引得很多書友評論,有不少人點讚。

這天,視頻號作者又以臨帖贈有緣人為餌,吸引粉絲前來圍觀。我也來了興致,這次作品一共兩幅,每幅作品只給大概三秒鐘的鑑賞時間。以我之見,閱歷為品鑑的資本,三秒之內,高下立判,多看無益無果,經閱歷之眼,第一感覺往往勝出。

想來若果答對問題有禮品相贈,我即刻給出回答,第一幅很容易猜,第二幅就不好說了,我看用墨有點像一位明代的書家—董其昌,就猜了他。一小時後,一位素不相識的書法愛好者回覆說:「第一幅是對的,第二幅確定是董其昌嗎?」我答道:「我看用墨有點像,你怎麼看?」對方回覆說:「我覺得是一位現代人所寫」。我之後沒再回覆。

這種看圖漫天猜書家,一定要有一定的書法閱歷,歷朝歷代書家眾多,但是主流的有特點的相對來說容易猜得多。一天後,視頻號下面有更多回覆,作者也公布了答案,是一位名氣稍遜色的古代書家,文彭。文彭,文徵明之子,有我猜的不對,但有好幾個人猜對,也有人猜是文徵明。

於是想到,書法交流是很有必要的。書法不同於繪畫、音樂,它一般都獨立完成,不存在合奏或者合作。所以書法交流不管是在網絡上還是生活中加入書法協會等組織都很有必要,要去將自己的新觀點和更多的專業人士探討,從而尋求更大的認同和進步,不交流固執己見是當今書法存在醜書現象的一個因素。

這位說是現代書家的書法愛好者,書法其實十分厲害,我看他的視頻號內容,他學的應是米芾,並且用米芾的筆意寫小楷已經有一番面貌。(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