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言)網上炫學  方婷

網上世界非常兩極,要不就是在炫,要不就是在懟。炫的人在尋求艷羨目光,懟的人在渴望圍爐取暖,仿似給網絡發了個上聯,讓廣大網民給下聯(反應),從而折射廣大人群的反應、三觀,或真或假,其實亦不失讓大家可以思考人生、考驗應對的機會。

愛炫的不外乎炫自身:才華、金錢、長相外貌……炫親人不外另一半又或子女、甚或會以工作作為炫耀核心,當世道經濟差,就說自己財政穩健,賺錢容易;當社會不少人抱怨另一半缺點多、甚至有更多不良行徑時,就當然要炫耀自己的另一半對自己如何的千依百順;還有其他像孩子們多有天份、成績有多好……

當然我亦明白,童年只有一次,很多時父母把子女成績表放上網絡平臺,除了是分享之外,亦不失一個不俗的紀錄模式,至少將來有更多機會可以回味那當下的感覺和想法,而且亦並非所有人都會在炫耀,一些純粹的日常分享,大多數都傾向美好的生活,將正能量分享給大家,也好算是社交活動的一種模式。

過去不少真正紅人、又或者渴望想紅的人,在網上用盡不同手段來炫富,結果不幸被揪出來,翻舊帳,還「起了底」,記得以前的郭美美事件嗎?炫富不光讓網民眼紅,更會當政府起疑心,最終更惹來公安機關的注目,這些似乎都是由她自招而來,最後更弄得鎯鏜入獄,滿以為美滿幸福的人生給她自己一手破壞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