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騷小話兒)​自家人不要搞煽風抹黑  喬捷

世界有沒有針對中國?我覺得不管是友邦還是敵國,很多外國人本身對黃皮膚黑頭髮都帶有敵意或戒心,而又特別對被屬地被認為是中國內地的人展示惡意。講不好聽的話,態度惡劣也就算了,在網上看多了同一類事情,對港澳、台灣人的態度就特別跟內地人不一樣,這讓我覺得很難為情。

看國際比賽,經常有帖子比較外國運動員和中國運動員的長相和造型,特別是女選手,總說外國的運動員又美又好看,然後特別選取一些打扮和長相比較男性化的中國選手做比較,這醜化不言而喻,我奇怪的是竟有那麼多華人(甚至我懷疑帖子根本是華人自己發的)會在這樣的帖子下語出惡言,更懷疑同屬華族的人是用變性人的身分出戰。開這種以懷疑為手段,行抹黑之實的玩笑,真的傷害很大。試想,是不是變性人,有比賽過程的藥檢來確認,如果真的性別有問題,賽會也會第一時間通知,過後也一定有新聞發布,特別是世界都在針對中國的現實下,這種事對中國基本佔不到甚麼便宜。如果對本國人都失去了信任,只一味相信外地的新聞報道,那就不存在客觀和自主思考了。

最近台灣派選手出戰拳擊世錦賽,在女子項目得獎的選手,卻在賽後遭賽會判定失格,理由是選手的性別檢測結果有異常。都說港澳台差別對待,試想這樣的事情出現在中國大陸選手身上,外媒台媒港媒又要煽風點火好一段時間了⋯⋯想到很多人日常口中都掛着客觀、公正、尊重、平權的口吻,原來都是看人來辦的雙重標準。這樣看,連同宗同族同種的人都存在歧視,我們又怎好意思說西方世界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