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協會」稱鼓勵所有國家擴大與台接觸 中方引李白詩句回應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電】(記者張蔚然)針對「美國在台協會」(AIT)稱鼓勵所有國家擴大同台接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三月二十七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引用唐代詩人李白所作詩句予以回應。

 當天有記者提問,「美國在台協會」稱,同台「斷交」系洪方主權決定,但大陸常做出承諾以換取外交承認,最終往往不予兌現,強烈鼓勵所有國家擴大同台接觸,繼續站在民主、良政、透明和法治一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你這個問題,我想可以用一句中國的古詩來回答,『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毛寧說。

 當天另有記者提問,三月二十四日,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加拿大期間,同加總理特魯多發表聯合聲明稱,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長期嚴重挑戰。雙方將在氣候變化等共同關心領域同中方合作,同時確保有能力在公平環境下有效對華競爭。雙方重申應保持台海和平穩定,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加兩國對中國無端攻擊抹黑。

 她指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倡導開放包容,踐行合作共贏,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反觀美加,抱守冷戰思維,推行集團政治,煽動陣營對抗。孰是孰非,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美加應該反躬自省,而不是混淆是非,倒打一耙。

 「我還要指出,有關國家總把維護一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掛在嘴邊,但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卻大搞雙重標準,十分虛偽。」毛寧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涉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輪不到美方和加方指手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