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已返回中國 在杭州談ChatGPT

 【香港中通社三月二十七日電】早前有外媒稱,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拒絕中國政府遊說回國,稱未來將專注於農業技術研究。但據中國媒體《科創板日報》二十七日消息,此前在日本、泰國等地現身的馬雲已返回中國。

 報道稱,近日有網友在中國浙江杭州文一路隧道中目擊馬雲。網友拍攝的視頻中,馬雲乘坐一輛豐田考斯特,不時與身邊及前面的人交談。對此,《科創板日報》記者從相關人士處確認,該車內人士分別為馬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以及阿里集團資深副總裁邵曉鋒。

 此外,中國資深媒體人胡錫進二十七日十四時許在其新浪微博平台發佈了馬雲的照片,照片顯示馬雲與另外四人在一寬敞的陽台圍坐聊天,神情輕鬆。該微博配文「今天杭州的氣溫看來和北京差不多,很暖和」。

 【香港中通社三月二十七日電】據「雲谷教育」微信公眾號二十七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當天來到位於中國浙江杭州的雲谷學校,和校長、園長討論未來教育。談及當下熱門的AI(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馬雲表示要用此類人工智能去解決問題。

 馬雲表示,ChatGPT這一類技術已經對教育帶來挑戰,但這只是AI時代的開始。人們要用AI去解決問題,而不是被AI所控制,雖然人的體力、腦力比不過機器,但機器只有「芯」,而人有「心」。

 馬雲指出,工業時代是知識驅動,是知識的競爭;數字時代是智慧驅動,是創造力和想象力的競爭,是領導力、擔當力、責任的競爭,是獨立思考的競爭。

 雲谷學校由阿里巴巴合夥人出資創建,為十五年制「非營利性」國際化學校。

 早前外媒有消息稱,馬雲拒絕中國政府遊說回國,稱未來將專注於農業技術研究。二十七日馬雲重新現身公眾視野無疑打破了這一謠言。據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報道,馬雲回到中國內地前,曾在香港短暫停留,與朋友會面,並參觀巴塞爾藝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