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佈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 白宮歐盟各自表態

 【香港中通社三月二十七日電】綜合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二十五日宣佈,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美國白宮當地時間二十六日表示,「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已將核武器轉至白俄羅斯。歐盟警告,白俄羅斯如果允許俄羅斯部署戰術武器將遭進一步制裁。

 據法新社消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二十六日在接受美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表示:「我們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普京)履行了他的承諾,也沒有任何核武器轉至白俄羅斯。」

 柯比稱,「事實上,我們沒有跡象表明(普京)打算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

 柯比強調,美國每天都密切關注局勢的演變,截至目前「沒有發生使我們調整戰略核態勢的情況」。

 美國國防部新聞辦公室在一份書面聲明中稱:「我們已經看到有關俄羅斯聲明的報道,並將繼續關注該情況。」聲明稱,「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調整我們戰略核態勢的理由,也沒有看到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器的任何跡象。我們仍然致力於北約聯盟的集體防禦。」

 歐盟方面,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二十六日發推文說,「白俄羅斯擁有俄羅斯核武器將構成不負責任的升級,並對歐洲安全構成威脅。白俄羅斯仍然可以阻止這一切發生,這是它的選擇。歐盟隨時準備以進一步制裁作為回應。」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二十六日強調,繼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並在今年二月宣佈暫停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後,俄羅斯又宣佈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莫斯科此舉再一次破壞整個軍備控制架構並威脅到歐洲的戰略穩定。發言人呼籲俄擔負起擁有核武器國家應承擔的責任,並放棄這一破壞穩定的協議。

 德國外交部二十六日表示,俄羅斯宣佈在白羅斯部署戰術核武是進一步的核恐嚇圖謀,強調德方不會被嚇退。德國外交部指出,普京將此舉與北約國家共享核武相提並論是一種「誤導」,且完全無法使俄方行為正當化。

 烏克蘭方面,烏克蘭外交部二十六日在聲明中表示,「烏克蘭期待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英國、中國、美國和法國,採取有效行動反擊克里姆林宮的『核訛詐』。烏克蘭要求立即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特別緊急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