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警用水炮逼退抗議民眾 白宮表深表關切

 【香港中通社三月二十七日電】綜合消息: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解雇國防部長後,該國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美國白宮網站當地時間二十六日發表聲明稱,拜登政府「對今天以色列的事態發展深表關切」。

 這份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發佈的聲明稱,當前的事態發展「進一步強調了妥協的緊迫性」。沃森向內塔尼亞胡喊話,「對民主制度的根本變革應在盡可能廣泛的民眾支持基礎上進行。我們繼續強烈敦促以色列領導人盡快找到一個妥協方案。我們相信,這對以色列和其所有公民來說是最好的道路」。沃森還補充稱,「美國對以色列的安全和民主的支持仍然堅定」。

 當地時間三月二十六日晚,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佈解除國防部長約亞夫.加蘭特的職務。加蘭特此前發表電視講話,呼籲以色列政府暫停推動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計劃,並建議於四月二十六日前與反對改革的人士開展對話。

 據路透社報道,內塔尼亞胡解雇防長的決定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全國範圍內數以萬計的抗議者深夜走上街頭,許多人揮舞著以國旗。一些抗議群眾聚集在內塔尼亞胡在耶路撒冷的家門前,部份人一度衝破了警戒線。警察用水炮將他們從內塔尼亞胡的住所前逼退。

 內塔尼亞胡政府今年一月宣佈,將對司法系統進行全面改革。路透社稱,該改革方案的一個核心部份是一項在司法任命方面加強政治介入的法案,讓行政部門有更大的自由任命最高法院的法官。本月早些時候,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警告說,除非能就改革方案達成更廣泛的共識,否則國家將面臨「災難」。不過,報道稱,因腐敗指控而受審的內塔尼亞胡下定決心要繼續進行他的改革計劃,以控制法官並重整政府和司法機構之間的平衡。

 事實上,自司法改革計劃公佈以來,以色列已發生多次大規模示威。上個月,十萬以色列人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和罷工,抗議司法改革計劃。以媒報道說,「以色列的民主鬥爭和政府的司法改革到了關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