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莉稱中西繪畫 並非隔著「一堵牆」

 【中新社柳州三月二十七日電】(作者劉俊聰)近期,廣西柳州市近三十萬株洋紫荊競相開放。該市的大街小巷被大片的洋紫荊包圍,宛如一片「粉色海洋」。在畫家林建莉的工作室內,她正站在椅子上,用畫筆肆意描繪著一幅巨型的洋紫荊油畫。

 每年的三月份,粉色洋紫荊在柳州燦爛而肆意地綻放,成為這座南方小城的一張亮眼「名片」。而林建莉的洋紫荊油畫作品也不斷在海內外的藝術展覽中亮相,越來越多的民眾被她畫中的柳州「粉色浪漫」所吸引。

 二零零六年,林建莉望著門前的一株洋紫荊,便萌生創作的想法。此前,洋紫荊繪畫多以中國國畫的形式呈現,其中不乏名家作品,畫面色彩精美而淡雅。

 而從事西洋油畫創作的林建莉決定大膽創新,她嘗試將西洋油畫自由隨性的風格與中國國畫的寫意畫法進行融合,以此表現洋紫荊的色彩之美。

 「中西方繪畫的審美會有一定差異,如何將兩種技法巧妙融合,需要反復斟酌。所以每一幅洋紫荊油畫的創作都是一次嘗試的過程。」林建莉表示。

 為此,林建莉的畫作雖重在寫意,但她卻堅持對洋紫荊的每一個細節進行觀察。「哪怕洋紫荊的長勢非常雜亂,每一朵洋紫荊的五片花瓣中,其中唯一的深色花瓣始終是朝上生長的。」林建莉笑道。

 遠觀林建莉的洋紫荊油畫作品,整體色彩奔放而醒目,多條粗壯的枝干向上蔓延,支撐起大片紅綠相間的花簇,生命力呼之欲出;而細細觀賞,每一朵洋紫荊都由多達十種的色彩調和而成,層次感和浮雕感十足。

 二零零六年,林建莉創作的首幅大型洋紫荊油畫作品──《東盟之花》亮相中國─東盟青年藝術品創作大賽,獲獎並獲組委會收藏。此後十餘年,林建莉創作了數十幅洋紫荊油畫作品,被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海外的多家藝術機構收藏展覽,受到海外藝術界的青睞。

 「中國畫法與西洋畫法的發展之路截然不同,但並不意味兩者之間隔著『一堵牆』。不少畫家開始嘗試『中西結合』的繪畫技法,各取所長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林建莉表示。

 如今,「中西結合」的繪畫形式在中國美術圈受到認可。畫家陳逸鳴將西洋油畫與中國工筆畫的技法融合繪出京劇人物;畫家陳輝用中國的水墨畫繪出威尼斯水城、羅馬老街、瑞士小鎮等西方場景;塗鴉藝術家陳英傑將「中國風」與西方街頭藝術融合。

 林建莉和其家人也在不斷創新藝術形式,將柳州的洋紫荊文化推向世界。林建莉的兒媳婦何媛專注于精緻古典的工筆畫,她創新性地將洋紫荊繪製在瓷器及蘇杭團扇上,這些洋紫荊團扇被作為高端禮品銷往美國、英國、意大利等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