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綠野仙居─拜百里  沈翔天

 司機把旅遊巴停泊在一條村落入口的橋道上:「這是英格蘭最美麗的村莊拜百里(Bibury),現還有時間,大家可下車參觀。」

    確實是一條很小的村莊,只有一條車道長街,映入眼簾的第一個感覺,是全村幾乎只有一個顏色 : 綠。樹木挺拔高大,樹葉密不透風,形成無數蓬蔭羅傘,掩蔽了半壁雲天。村內的房舍,若非被青枝葉蔓遮蓋,便是隱藏在無盡無邊的竹籬叢野中,牆跟街畔,河彎橋底,柳絮搖曳,潑地青翠,漫天遍野,滿眼滿園都是綠!其他顏色只作陪襯吧了。

   緊接着另一感受:靜。儘管汽車泊滿街道,遊人絡繹於途;但眼前綠意,自然盈虛,早令大家目定口呆、鴉雀無聲;來不及讚嘆,沒意識驚艷,只是不停舉起手機,留下難忘的回憶。耳際風嘯輕輕,葉鳴沙沙,流水淙淙,全是隱隱約約,若有若無,如訴如泣,底轉輕迴。河道很淺,一清見底,鱗片瀲灧,河面露出一小撮一小撮草青,短如秧苗,沒有水禽拍浪,也無蛙噪鳥鳴,這邊廂一條簡樸的木彎橋,與另一壁的石拱橋互相輝映;河上無舟無渡,橋上無人無車,周遭萬物似乎刻意保持着這空靈的靜寂,萬籟無聲。

   小村拐彎處有一間餐廳,屋外白帳蓬下沓無一人;進內,發現黃種人比白人還要多,卻並非全是華人,而是個子細小、皮膚晰白的日本人。原來前幾年,日本裕仁天皇訪問歐洲,曾在拜百里入住兩天,回國後經過傳媒報道,於是此地便成為日本人來英度假的打卡熱點。

   村內唯一的旅居天鵝酒店,的確與眾不同, 三層維多利亞房屋全被綠蔓包圍,只露出一個個格框方窗和圓拱藍門,建築與天然渾成一體,顯得優雅秀逸、神秘旖旎,仿如世外仙居。店前毗連迴環庭院,遍栽綠葵球樹,還有草亭華蓋,蔭下水邊擺放幾張紅綠藍帆布椅,可讓旅客假寐歇息,閉目沉思,或品茗香茶,神遊天際;那種舒坦、寫意,真不辨人間何世!

   拜百里的風景是否美麗,見仁見智。遊人自有不同的觀感和解讀,不能妄下定論。我認為此處是遠離塵俗煙火的避世靜地,風格與繁華鬧市南轅北轍;而英國的護照在萬千個村落中,獨選拜百里房屋作為內頁推介圖片,可見英國人對寧謐世界、自然綠野,何等嚮往尊崇。

沒有火車直達,也沒有公共汽車穿梭,造訪拜百里,比較轉折,多數人是自駕遊;或如我,跟長者旅行團,正因村小、交通不便,慕名而來的遊客並不洶湧澎湃,故令此地仍可保存風格特異,與眾不同的仙境桃源。◇

 圖/文:沈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