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喝水的最佳時間

 一、感到飢餓時

 大腦對口渴與飢餓的反應是相同的。許多人在感到飢餓時,可能只是口渴了。此時選擇吃東西可能會導致肥胖,因此,在開吃之前,不妨先喝點水。

 另外,在飯後兩小時喝三百毫升的水,能夠促進飽足激素的分泌,增強腸道消化機能,防止身體因為缺水而產生的虛假飢餓感。

 二、剛睡醒時

 早晨起床後是補充水分的最佳時機。睡眠情況下會流失非常多的水分,起床後喝溫水有助穩定血壓、有益血液循環,同時活躍腸道,改善便秘。

 為了迅速啟動新的一天,亦不妨在早晨的第一杯水中加入半個檸檬,不僅能獲得抗氧化的植物營養素,還有維他命C和鉀。

 三、大量出汗時

 無論是桑拿、熱水浴,還是在炎熱潮濕的天氣中戶外活動,都會讓身體因流汗失去水分。這時候,你需要喝大量的水來幫助身體降溫。

 而在運動前、運動期間和運動後喝水也很重要。任何會讓您出汗的活動都需要喝額外的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所以,在下次開始運動或外出之前,不妨在瓶子中裝滿約六百毫升的水。在活動期間,每十至十五分鐘喝下二百毫升。活動結束後,再次補充水分。

 四、生病時

 當出現發燒、嘔吐或腹瀉等疾病,我們就需要多喝水或依照醫生的建議喝口服補液鹽。而有膀胱感染和泌尿道結石的患者,也需要增加液體攝取量。

 一旦出現疾病徵兆,就應該多喝水,尤其是當你沒有食慾時。但是要避免飲用酒精和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它們會進一步使你的身體脫水。

 此外,脫水是導致偏頭痛的主要誘因之一。當你感覺頭痛即將來襲時,一杯水就足以挽救你的一天。

 五、經期前、懷孕和哺乳期

 在月經前和月經期間,多喝水可以幫助緩解經前不適並減少腹部脹氣。有研究顯示,對於經痛劇烈的年輕女性來說,增加水分攝取不僅能縮短月經周期,還能減輕盆腔疼痛,並減少止痛藥的使用。另外,懷孕或哺乳可能需要額外的液體來保持水分。

 六、疲勞無力、情緒不振時

 人體的水分狀態直接影響到人的情緒、記憶力和視覺感知。當感到精疲力盡時,先不要急著煮一壺新咖啡。相反,喝一大杯水就可以提振你的情緒。

 根據一項國外對脫水和補液對認知表現和情緒的影響的研究發現,人在持續三十六小時缺水的情況下,大腦中的血管會收縮,從而損害你的協調能力,以及與短期記憶和注意力相關的認知表現。而喝水則能幫你恢復精力。

 七、餐前半小時

 水不僅是一種無卡路里的幫助你產生飽足感的方式,還可能刺激你的新陳代謝,從而有助於輕鬆減肥。英國伯明翰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飯前半小時喝五百毫升的水,可減輕體重;採此方法者比不這樣做的人平均多減了一點三公斤。在為期十二周的研究時間內,先喝了水的人體重減輕了四點三公斤,相較之下,飯前不喝水的人體重只減輕了零點八公斤。◇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