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閱已)為甚麼我們都需要重視網絡安全?  金德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狄更斯在《雙城記》中的一句名言,用這句話來形容當今迅猛發展的網絡時代亦再貼切不過。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網絡安全一直被提起,卻鮮少被重視。互聯網彷彿一葉扁舟,載著信息漂洋過海,帶著正義的風浪,也捲著負面的烏雲。它既提供了廣闊的信息交流平台傳播真相和正義,傳遞溫馨與幸福,也讓別有用心之人的陰暗與苟且有了肆虐的空間……

 比爾‧蓋茨曾說過:「網絡正在改變人類的生存方式。」以網絡為媒介的交流備受青睞,如朋友圈、視頻通話等都在無形中跨越時空的障礙,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人們說:「有了網絡,世界就變成了一個地球村。」只要有電腦,上網搜一搜就能了解天下事。網絡的出現給予了我們極大的幫助,通過它,我們可以與國際友人相互交流,不受任何阻礙,實現古人「天涯若比鄰」的夢想。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絡是把名副其實的「雙刃劍」。

 互聯網就像天平的兩端,一邊是它的優點,另一邊即是缺點,在網絡的世界裡,個人隱私像是被標上了價格的商品,隨時都有機會洩露,防不勝防。同時,互聯網對未成年人誘惑重重,他們不惜在遊戲上豪擲重金,甚至荒廢學業,僅僅為了在虛擬的遊戲世界中「升級打怪」,嚴重損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網絡暴力違法犯罪在二十一世紀屢見不鮮,在網絡世界裡,一句惡意的評論,一鍵轉發的謠言,甚至是一個不經意的點讚,經過一次次傳播後,其影響都將不可想像。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互聯網沒有局外人,網暴離你我並不遙遠,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儘管我們擁有上網自由、言論自由,但並不代表網絡是法外之地。《止學》有言:「天貴於恆,人貴於明,動之有戒也。」明辨是非,趨利避害,共建良好上網風氣,打造健康網絡環境,是維護網絡安全,淨化網絡家園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