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 俄:西方和烏牽涉其中 

 【香港中通社三月二十七日電】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保特尼科夫當地時間二十六日表示,西方和烏克蘭情報機構牽涉莫斯科州「克羅庫斯城」音樂廳恐怖襲擊事件,但幕後主使尚未確認。

 保特尼科夫說,這起恐襲事件是由伊斯蘭激進主義分子實施的,但西方情報部門提供了協助,烏克蘭情報部門則直接涉及其中。俄安全部門清楚,烏方在中東地區訓練了武裝份子。被捕恐怖份子提供的信息證實烏方與恐襲事件有關。根據俄方得到的信息,烏境內有人接應恐襲事件的實施者。他同時表示,俄境內恐怖活動的威脅依然存在。

 同日,俄總統普京表示,調查人員正在徹底查明該恐襲事件的細節,並明確恐怖份子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莫斯科近郊「克羅庫斯城」音樂廳二十二日晚發生嚴重恐襲事件。據俄偵查委員會最新數據,襲擊造成一百三十九人死亡、一百八十二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阿富汗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宣稱犯案。

 普京二十五日晚說,美國試圖通過各種渠道讓所有人相信,該恐襲事件中沒有「烏克蘭痕跡」,而是「伊斯蘭國」所為。俄方知道這起恐襲是激進伊斯蘭分子實施,但俄方更關心「僱主」是誰。普京還表示,此次恐襲是一種恐嚇行為,問題是誰能從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