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自新石器時代晚期延續至明清 雄安確認發現八座古城遺址

 【新華社石家莊三月二十八日電】(記者王文華、張濤、白林)「未來之城」雄安新區境內確認發現八座古城遺址,並在其中發現大量文化遺存,綿延數千年,傳承脈絡清晰。

 記者二十八日從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雄安新區文物保護與考古工作站了解到,這八座古城遺址分別為南陽遺址、古賢遺址、城子遺址、雄州古城遺址、安州古城遺址、新安古城遺址、鄚州城遺址和古州城遺址。

 二0一七年四月一日,河北雄安新區設立。同年五月,雄安新區文物保護與考古工作站揭牌。隨即,一支聯合考古工作隊實施考古前置,對全域一千七百七十平方公里進行拉網式文物調查和勘察。

 到目前,已開展專題考古十項、基本建設考古二十三項,勘探面積六百八十二萬平方米,發掘面積二萬多平方米,出土文物四千餘件,確認不可移動文物二百六十三處,其中包括八座古城遺址。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團隊對南陽遺址及其周邊區域進行了考古調查,發現「大南陽」遺址聚落群,面積近十八平方公里,文化遺存年代自新石器時代晚期延續至宋金時期,持續近三千年。

 通過發掘基本確認南陽遺址主體文化內涵是東周至漢代的燕文化。遺址已發現兩座戰國城址,這是迄今為止雄安發現最早的城址遺存。

 雄安新區文物保護與考古工作站負責人雷建紅說,南陽遺址的考古發現,揭開雄安城市考古序幕,鉤沉雄安新區從新石器時代晚期到宋金時期的歷史脈絡,揭示其深厚的燕文化內涵。

 雄安,取雄縣、安新縣的縣名各一字而成,雄縣之「雄」出自雄州古城,安新之「安」來自安州古城。

 公元九五九年,後周收復燕雲十六州中的鄚、瀛兩州,以瓦橋關建為雄州,這是「雄」的淵源。公元九九二年,宋設立順安軍,後改為安州,這是「安」的由來。

 雄州古城遺址在今天的雄縣縣城,考古勘察表明,古城原南北各有雄偉的磚砌城樓。而今地面上城門樓已無存,但尚有部份城牆殘留;安州古城遺址在安新縣安州鎮,城垣最早是宋代為防禦遼兵修築的土城,明代加固為磚城,清代重修。現存城牆有一點五米至兩米高,長二三公里。

 這座「未來之城」在大規模建設中為歷史遺存「讓路」。啟動區海岳大街原定規劃線穿越南陽遺址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根據文物部門意見,海岳大街調整了路線設計,完全避讓了南陽遺址。

 雄安已確認的八座古城遺址,是匯聚文化交融的結晶。河北大學燕趙文化高等研究院副院長宋少俊說,多元文化在雄安一帶碰撞、交匯,不斷融為一體,造就了雄安「質樸勁勇」的精神氣質、「慷慨尚義」的社會風氣和「兼容開放」的人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