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門回歸25年:變革與創新」專題研討會上 張永春籲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專訪】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聯同政府多個部門舉辦學術研討會,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廿五周年、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一周年。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本澳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不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市政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共同主辦的「澳門回歸廿五年:變革與創新」專題研討會,昨日下午假科學館會議室舉行。

 張永春表示,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格局加快調整,地緣政治博弈加劇,國際經濟中的「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勢頭上升。澳門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毫無疑問將受到國際形勢變化的衝擊。從本地看,澳門也存在經濟結構單一、綜合競爭力相對不足等問題,需要我們積極推動解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們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大力開拓創新,確保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能夠行穩致遠。本澳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不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他稱,大家要發揮澳門經濟開放程度高、有單獨關稅區和司法管轄區地位、與葡語國家聯繫較密切、擁有大量中葡雙語人才等獨特優勢,扎實推進「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同時,與廣東省密切合作,全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致詞認為,要找準創新方向,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充份發揮澳門所長,助力國家開展原創性科技攻關,加強基礎研究,不斷提升科技投入及效率,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和人才鏈深度融合。他稱,要以橫琴深合區建設為契機,完善創科人才的發現、培養、激勵機制,以及充份利用高等教育和澳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資源培養科創人才。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廖澤雲致歡迎辭時稱,港澳要把握在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角色,堅持「一國兩制」,全面推動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推進粵港澳全面合作,加快大灣區一體化市場建設,增強港澳聯通國內與國際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