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一籮筐  圖文/南青弋

 童年,有些懂事又有些調皮,趣事就像天上的繁星,數也數不清。那時候總是盼著長大,天真快樂也無知。

 童年最愛看的是日本經典動畫片《花仙子》,主題歌也一生難忘。還記得歌是這樣唱的:「Lu lu lu……,能給人們帶來幸福的花兒啊,你在哪裡悄悄地開放,我到處把你找,腳下的路伸向遠方。大波斯菊是我的帽子,蒲公英在我在我枕邊飄蕩,穿過那陰森的針槐林,奮勇向前向前,幸福的花仙子就是我,名字叫Lulu不尋常,說不定說不定有那麼一天,就來到就來到你的身旁。Lu lu lu……」

 小時候,家裡買不起書,讀書的主要管道是同學之間互相傳借,書也不新,有的都很破舊了。最喜歡的是小畫書與《故事匯》,借了小夥伴的書得趕緊看。鄉村的一盞煤油燈常常不抵月光來得明亮,因此也常學古人在月下讀書,那時的月光也真的很明亮。也常常跑到附近的公家醫院裡的路燈下扮著苦讀書的樣,依靠在路燈桿旁看書,這一幕也時常從腦海翻起。

 當然讀書也有偷懶的時候,放下書本,在父母忙的時候,和小夥伴嬉戲打鬧、躲貓貓、跳皮筋、玩石子、跳房子……白天玩累了,晚上看書,這也成了偷懶的好招,更不會叫做家務之類的事了。後來,家家通電了,那15瓦的燈泡,掛在睡房通往灶間的門框上。時間不長,或不打招呼就停了電的燈泡光,讓讀書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但父母只要看到讀書的孩子都會心疼的,停電就點煤油燈吧。

 都說童年的春天最好玩,脫下笨重的舊棉襖,好不快活。春到江南,柳樹是最先發芽生枝的,可以與柳條親密接觸。屋旁小溪邊在晨風中亭亭玉立的柳枝條,隨風擺蕩,好撩人。兒時夥伴們就喜歡穿行柳樹間,折下一枝柳條,從根部撕下柳條皮,用手順勢勒成一個柳葉球,相互拋擲著,像踢毽子似的好好玩。兒時的趣事就這樣在柳條間漫散開來,一條柳枝也可以讓小夥伴們玩得不亦樂乎。

 有人說,童年的事就像沙灘上的沙礫,道不盡;有人說,童年就像萬花筒,轉一轉,五彩繽紛。我說,童年的趣事有一籮筐,多多少少都是成長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