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不震)炎熱天要多注意食物安全  聶風

 氣溫開始漸漸爬升,除了點外賣時要注意,入店吃東西時都要留意食安問題。過去我對蛋類、海鮮類特別小心,估不到從台灣近日一宗嚴重食物中毒個案中,發現原來還有比沙門氏菌、李斯特菌更致命的可怕病菌──米酵菌酸。

 直到截稿為止,該台灣茶室被懷疑有這種米酵菌酸的食品,估計是粿條和河粉,涉及中毒反應累計通報有三十四人,當中二人死亡,另有四人呈肝腎衰竭、休克在加護病房搶救。目前就醫案例都食用過炒粿條或河粉,十二小時內就發病,極短時間內惡化成肝腎衰竭、猛爆性肝炎、敗血性休克等狀況,患者普遍呈現肝指數破萬、血液偏酸。當地的醫生表示,就醫案例呈現的症狀不是典型食物中毒案例會出現的消化道不適,所以初時就未有對症下藥,或會造成延醫的問題。

 這種菌多發現在發酵的穀物、椰子之中,產生的毒性很強,只需要一毫克即可致命,近年在亞洲幾個國家也曾發生,或者因為亞洲區用穀物入饌較多,本來粉麵等食物都是我們相對更能信賴的食品,主要還得要看這食品有沒有「過期」,稍覺有不適最好就是看醫生。

 之前因為疫情禁足,逼不得已才多利用外賣,但現在大家都可以自由走動,甚至能北上,甚至飛到世界各地品嘗美食,亦正如文首所言,氣溫變化差距大,以及天時暑熱都是細菌滋生繁殖的季節。

 有時我想廣東人的祖先可能都有這種擔心,所以吃的口味才要夠清淡,練就我們有良好味覺和警覺力,因為若我們在這種熱帶地區,明明是已經變酸醙了的食物,若是習慣吃下去的是又酸又辣的食物又如何可以洞察?◇